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舰载电子战机为何用俄制航发 现在更换弊大于利

中国舰载电子战机为何用俄制航发 现在更换弊大于利
2018年05月20日 17: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5D电子战机歼-15D电子战机

  歼-15D是我国海军新型的电子战机,前不久歼-15D电子战机成功首飞表明,歼-15D电子战机成为继美国E/A-18G电子战机之后,全球第二款舰载电子战机,这一点引起世界多国高度关注。

  而近日美国飞行国际新闻在线网发表一篇报道称,歼-15D电子战机仍使用俄制发动机,质疑国产发动机不堪重用,对此专家作出回应。

  有专家权威分析,其实很早以前就有人猜测歼-15D电子战机会选择国产涡扇-18发动机。事实上,出自飞行安全以及歼-15D机身融合的简单性,歼-15D才会选择使用俄制发动机。

  短时间来看,辽宁号与首艘国产航母目前还不需要大量的航载机,那么对于歼-15D电子战机的需求就会更少,若是强行使用国产发动机只能有百害而无一利。

歼-15D电子战机歼-15D电子战机

  同时,目前配置国产发动机的话会增加航母地勤人员的工作量。综合利弊,目前较为明智的做法还是少量的滑跃型歼-15D使用俄制发动机,批量生产的弹射型歼-15D的时候,再去采用国产发动机。

  除此之外,美媒这篇报道中还指出,歼-15D目前已经更换为改进型翼梢干扰吊舱。从网络上曝光的图片来看,歼-15D所做的改动与歼-16电子战机大致相同,都是增加宽带接收机吊舱、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等。

歼-15D电子战机歼-15D电子战机

  另外,歼-15D电子战机的翼梢干扰吊舱在外观上与美国EA-18G咆哮者较为接近,但是却比其更加先进。为什么这么说呢?据了解当得知,歼-15D电子战机用一根长条形天线替代了吊舱上方多个刀片天线,这样一来使用极有针对性的干扰作战方式,可以不像过去那样,需要进行天女散花式的耗费巨大能量、较宽频段才可以干扰对方,现在则只需要针对性的对方雷达无线电设备的频段,就可以精确干扰对方辐射源。

  此外,翼梢干扰吊舱的配置使歼-15D电子战机拥有多种先进的性能,比如可以作为电子支援措施吊舱、可以作为情报探测吊舱等。

  作为全球技术领先的歼-15D电子战机,不但可以有效干扰对方雷达设备,同时还可以发射武器,未来需要批量生产的时候,歼-15D还可能使用国产发动机。各种迹象表明,歼15-D将凭借其出色的性能为中国航母舰载机提供难能可贵的空中优势。(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