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又一新型无人机首飞成功 自主起降有了重大突破

中国又一新型无人机首飞成功 自主起降有了重大突破
2018年05月20日 17: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彩虹101无人机彩虹101无人机

  近日,中国无人机领域又传来好消息,据官方媒体报道,据中航科技集团11院披露,其最新研制的改进型101无人机在西北某机场完成了30余架次滑跑试验,在5月6日成功首飞,时速达到126千米每小时。

  据了解,中航除了对彩虹101无人机设计的合理性进行验证,更关键的是,在设施简陋、气候条件复杂多变的环境里对全自主起降有着重大突破,为中国智能无人机自主集群技术提升提供基本保证。

  在无人机研制领域,中美一直呈你追我赶的交替领跑状态,在近年来的同质化竞争中,中美的无人科技水平都得到显著提升,其中,无人机集群技术正是当前中美相角逐的新一轮制高点,在这一领域,虽然中国在无人机集群数量上小幅领先,但是在无人机搭载平台和自主控制系统上,美国占据主要优势。

无人机集群无人机集群

  据美空军实验室发布的视频显示,美国用C-130运输机投放回收数百架“小妖精”小型无人机犹如“空中航母”一般,其自主控制技术不禁让人咋舌。

  在无人机领域,我国一直处于世界前沿的水平,在民用无人机上从所占市场份额就能看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潜力,至于军用领域,虽然不乏个别冒尖的军工产品,但大多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据前海军少将张召忠表示,在军用无人机发展方面,中国落后美国起码20年。

前海军少将张召忠前海军少将张召忠

  所以,中国无人机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美国之所以能达到今天这个高度并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从无人机系统的支持面来看,为无人机提供的卫星服务中国就落后美国一大截,而中国能否在军用无人机打赢翻身仗就在于军民融合能否衍生出新的颠覆性产品。

歼-20隐形战机歼-20隐形战机

  有网友表示,值得称赞的是,长期以来中国对自己的发展形势以及战略定位判断得十分准确,时刻都保持着清晰的头脑,在无人机搭载平台上,中国运-20已经开始了空中投射,也有传言称,运-9或将成为中国无人机的作战指挥平台,抑或是中国最先进的第五代歼-20隐身战机。

  为了将千余架无人机集群技术成功融合到军用无人技术中来,中国正在以军民融合的快车道寻找弯道超车的机会,据中国空军发布消息称,中国将联合军民各大研究团体机构在6月份来一场“无人争锋”的国家级无人机集群智能挑战赛,希望届时能够擦出不一样的火花。(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疆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无人机集群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