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小国这技术让美海军吃尽苦头 中国低调上门求购

欧洲小国这技术让美海军吃尽苦头 中国低调上门求购
2018年05月20日 12: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提起瑞典的话,大家都知道这是欧洲小国,但是不要小看这小国,在军事技术领域也相当有名,为军工强国之一,其制造的火炮、战机相当有水平,其实在海军装备领域的水平也不低,尤其是AIP动力技术。

哥特兰号哥特兰号

  瑞典的斯特林发动机,又称:闭式循环热气机,为目前AIP技术的主流之一,为瑞典推出的一项独门技术,一经推出就是引起多国关注,更吸引中国上门求购,经过国产化与改进之后,已经应用于国产新一代常规动力潜艇。

  中国从瑞典引进这一技术相当低调,直到数年后,才公开承认,也没引起美国的关注,也许美国人根本没看上这一技术,自持自已的核潜艇更加先进,以为一款由欧洲小国研发的技术,被中国引进算不上什么大事,可惜事情证明,犯了轻视之毛病。

哥特兰号哥特兰号

  瑞典在研发这一技术之后,不仅出口成品与技术,还将其用于自已的潜艇,建造了哥特兰级潜艇,首艇于1996年服役,为世界上第一艘装备AIP系统的常规潜艇。

  这款潜艇不大,满载也只有1500吨级,设计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单壳体结构,长水滴形,圆钝形牛鼻状艇首,平顶式艇体,指挥台围壳细长。采用单轴单桨推进,动力装置由两部分组成,即柴电动力系统与斯特林AIP系统,后者包括:2台V4-275R型斯特林发动机,以及低温液氧柜及其控制设备组成,虽说其水下航速仅10节,但是不必经常性上浮。再加上,安装有减振装置,重要舱室也采取了隔振措施,AIP系统工作噪声降低40分贝,空气噪声降低20分贝,废气是经过冷却后自动排放到舷外的,其红外特征大大降低。

日本也利用这一技术,只是为原型进口日本也利用这一技术,只是为原型进口

  综合静音效果非常好,将常规潜艇性能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在2000年11月初,瑞典派出这款潜艇参与北约的大西洋海域演习中,结果击败美军核潜艇,随后在2004年的北约地中海演习中,又再次击败美军核潜艇,

  这让美军感受到了新型常规潜艇的威胁,随后特意租来哥特兰号,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测试,结果在对抗演习中,让美海军吃尽苦头,曾评价为:“很沉默,它根本不存在于我们的声呐中”。经过实际测试才知道,美军航母战斗群拿它真没什么办法,AIP技术让这款潜艇成了真正的水下杀手。最终其租借期由1年变成2年多,直到2007年7月才返回到瑞典。

我军采用国产型号我军采用国产型号

  美军只是证明它不好对付,却没有找到应对之法,在今天各国在AIP潜艇技术进步,尤其是中国,国产型号的功率由原始的75千瓦,提到160千瓦,提高了117%,美国航母应该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呢?(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