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苏35战机回俄返厂 或改装数据链可挂国产导弹

中国苏35战机回俄返厂 或改装数据链可挂国产导弹
2018年05月20日 10: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国内军事网站发布最新照片称,中国空军订购的24架苏-35战机中的最后10架即将交付,而且这批苏-35战机全部换上了与俄罗斯五代机苏-57一样的隐身迷彩涂装!经笔者查证,这张换上与苏-57战机一样割裂隐身迷彩的苏-35战机,其实就是拿近期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机场停留的中国空军苏-35战机PS的。至于最后10架苏-35的交付时间,俄方已透露过消息,最迟要到明年才会交付完毕。不过,虽然苏-35战机换隐身迷彩只是军迷的美好愿望,但我军苏-35战机确实可能在进行一项重要改进。

  博主@Fighterman_久丽美学研究 制作的PS图片。

  真正的原图。图中为中国空军接收的第一架苏-35战机,背景为俄新西伯利亚机场。

  5月11日,就在中国空军首次派出苏-35战机参加绕岛巡航训练之时,却有俄罗斯网友在本国中部新西伯利亚拍到一架中国空军苏-35战机抵达。从俄网友发布的照片来看,这架苏-35战机是中国空军于2016年12月接收的第一批战机中的一架,目前机身编号显示为南部战区空军“南天霸”旅装备的第一架。

  这架苏-35战机在新西伯利亚做短暂停留后,继续向西飞行,俄媒称其此行目的地为莫斯科。在四五天后,果然又有俄罗斯网友拍到这架编号为61271的苏-35战机降落在莫斯科市郊机场。俄媒进一步消息称该架苏-35战机已抵达该国顶级军工航空研究单位——格罗莫夫飞行研究所。这个研究所目前是俄五代机苏-57的重要试飞单位!

  同样编号的中国空军苏-35战机被拍到降落在莫斯科附近机场。

  目前中国空军苏-35战机已全面形成战斗力,不过在今年年初首次执行南海联合战斗巡航任务之后,苏-35战机的一个问题越来越凸显。那就是苏-35既不能使用我国国产机载导弹、武器,也无法与解放军通用数据链有效融合。这个大问题不解决,苏-35战机就算确实性能先进,也深受空军飞行员喜爱,可在实战中却只能“单打独斗”。这显然是花大力气引进该型战机的解放军所不能接受的。

  所以,在苏-35战机于中国空军服役近1年时间之际,编号61271的苏-35现身“原产国”非常值得关注。有消息称,我国军工自苏-35战机首批交付空军后,就开始着手研究解决其与国产数据链数据传输与共享问题。目前苏-35飞回俄苏-57试飞单位,不排除是在接受数据链改装后,回厂进行关键测试。毕竟苏-35战机软件的源代码并未向我方开放,只有俄方才掌握。

  停在俄罗斯某机场的,中国空军涂装的苏-35战机。

  如果这种分析属实,那么待这架61271号苏-35战机在俄研究所完成测试返回后,应该就是中国空军苏-35战机正式融入国产作战指挥体系的开始。届时从空警-2000/500等预警机,到轰-6K轰炸机,再到歼-20等战斗机,都有望与苏-35战机实现高流量的保密数据互联互通。

  苏-35战机融入中国空军作战体系的大难题,另一方面就是不能使用国产机载导弹和武器。苏-35现有RVV-SD/R-77-1主动雷达中距空空导弹,并不比国产PL-15中距弹先进;RVV-MD/R-74红外制导格斗空空导弹,更比不上连歼-20战机都标配的PL-10红外成像格斗弹。不过相对而言,我国军工早已成功为歼-11、苏-30MKK等战机换上国产武器使用管理系统,所以为苏-35战机解决同类型问题的难度,可能比解决数据链融合难度要小。

  知名博主制作的苏-35战机机载武器装备解析图,感谢制作者。

  在彻底解决苏-35战机目前的“水土不服”症状后,不排除解放军会继续引进更多该型战机。因为从参加南海战斗巡航、绕岛巡航如此之快来看,中国空军对苏-35的性能是比较满意的。别忘了,中国海军航空兵除了舰载战机之外,也急需一款3.5代或以上的先进战斗机。(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战机苏-3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