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3年内新建两洲际导弹师 上万公里射程覆盖威慑美军

俄3年内新建两洲际导弹师 上万公里射程覆盖威慑美军
2018年05月20日 09: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讨论与事实》报在5月10日的文章中报道称,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将进行扩充。其中尤其侧重的是机动发射的洲际导弹部队。文章提到,根据计划,三年内将新建两个洲际导弹师。这两个师将装备目前机动发射的最新式的亚尔斯导弹——射程超过1万公里,未来还可能拥有更新型号的机动发射式导弹车。而现有的一些发射井布置的洲际导弹部队,则将把老式的重型洲际导弹逐步更换成最新的RS28。不过因为体积和重量的限制,这种大家伙无法实现机动发射。

亚尔斯导弹发射车。其和白杨M的搭载车外形上相似,但内部的导弹却不同亚尔斯导弹发射车。其和白杨M的搭载车外形上相似,但内部的导弹却不同

  军费有限的俄军一直致力于新式战略威慑武器的研发和装备。比起常规兵器——诸如新式轰炸机、隐身五代战机或是无人炮塔坦克而言,洲际导弹、战略潜艇的更新速度和装备速度都要快得多。导弹部队甚至在新兵的征召中都享有特权,可以拿到文化程度最高、体质最好、思想意志也最为忠诚的兵源,而一些俄陆军步兵部队则一直在为兵源的质量、甚至是数量发愁。薪酬、补贴和物资供给方面,导弹部队也是俄军中的骄子,享有优先权。

导弹发射井导弹发射井

  俄陆基的导弹力量主要是三条发展路线并行。首先是战术导弹部队,其数量大、而且可以在常规战争中投入使用,对不少欧洲国家有很强的威慑能力。第二条则是发射井布置的重型、超重型洲际导弹,其可以利用坑道的局部机动和强大的掩体提高生存能力,而其弹头投掷能力和射程则是任何武器都比不上的。第三条则是机动洲际导弹发射部队——其目前也是最受重视的部队,因为可以进行大范围机动,行踪隐蔽令人捉摸不定,最让对手感到害怕。俄罗斯作者称,新组建的导弹部队“将在全国范围内机动部署,对手是无法找到他们的确切踪迹的”。一名俄罗斯导弹部队的军官则明确表示,许多机动的导弹发射车部队一直处于最高戒备状态,如果美国人真的敢动手,那么这些导弹将全部发射出去——俄军不会挑起战争,但并不惧怕战争。

防空导弹防空导弹

  《讨论与真实》报还提到,俄罗斯军工系统正在想办法提高导弹的产量。除了复杂的洲际导弹,还有一般的战术导弹、防空导弹等等。报道中称,俄罗斯新建了10条导弹生产线,工厂的规模也正在扩大。而因为目前备战的急需,目前很多导弹工厂都在加班。如位于乌拉尔地区的一座导弹工厂(文章隐去了具体的地点和工厂代号),在近两个月内基本都是24小时连轴转,采取多班倒的方式加班生产——而每一班的工作时间也延长了,“整个工厂都在一种紧张的加班状态中,很多人都放弃了休息。”

俄罗斯军人俄罗斯军人

  为何会俄罗斯会在短时间内需要那么多导弹?尤其是需要工厂以加班的方式完成订单。有一种猜测是俄军目前面对的巨大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西方。出于备战的需要,必须扩充部队的装备数量,并建立更多的武器储备。因为生产规模扩大,一些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很是短缺——毕竟导弹是极其精密的装备,甚至有600多名已经退休的老师傅再次回到了工厂的岗位中。“我们愿意为国效力,我也热爱我们的工厂,我对这个任务感到光荣。”一名接受采访的俄罗斯老师傅这样说。(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