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国产航母装备新型蒸汽轮机 功率或超辽宁舰10%

中国国产航母装备新型蒸汽轮机 功率或超辽宁舰10%
2018年05月20日 09: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18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002航母经过5天的首次试航后,返回大连造船厂码头。官方发布的试航画面罕见近距离曝光舰上设施、设备。在并不长的试航时间里,002航母应该集中测试了全新动力系统,因为两张大半径转弯的试航照片非常抢眼!这表明即使首航一般不会进行极速航行测试,002航母领先试用的,原本是为弹射式航母研制的全新大功率蒸汽轮机,仍然顺利通过首次考验!这也为国产弹射式航母工程的实施,迈出了坚实的关键一步。

  002航母进行大半径转弯测试。

  从公开画面来看,002航母主要有两大系统有别于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一是应用了全新国产蒸汽动力系统;二是采用了紧凑式“小舰岛”。在首次试航中,002航母集中测试了动力系统,包括蒸汽轮机、舰船操纵系统、推进系统等。也就是对第一项全新改进进行了多方面测试。而对“小舰岛”这一项,应该也测试了航行操纵和指挥部门的观察视野如何等内容。

  由于采用了全新动力装置,因此原本以为002航母最不需要投入精力测试的系统,一下子变成了首要测试系统。毕竟这款国产蒸汽轮机不仅事关002航母的作战性能,甚至还关系到紧跟着的003弹射式航母工程的成败。资料显示,新的航母蒸汽轮机单台最大功率可能超过5万马力。

  002航母试航现场照片,可以看出舰岛相当紧凑。

  辽宁舰使用的原装进口TB-12蒸汽轮机,单台最大功率超过4.5万马力。002航母蒸汽轮机功率的大幅提升,对其本身并无太大用处。因为002航母吨位与辽宁舰一样,就算最大排水量也可能没到6万吨。所以原本002航母采用与辽宁舰同等功率的蒸汽轮机,就可实现最大航速达32节,并为歼-15舰载机滑跃起飞提供足够甲板风的目的。

  显然,中国海军在航母工程的整体推进上很有前瞻性。所以用002航母来测试对它来说动力已有富余的蒸汽轮机,关键还是为紧随其后开工的003弹射式航母提前测试最关键设备——动力装置。要知道,003弹射式航母的吨位相对002航母将大幅增加,可能会看齐美国海军最后一艘常规动力弹射式航母“小鹰”号。

  002航母离港开始首次试航时的照片。

  “小鹰”号航母标准排水量超过6万吨,满载排水量超过8万吨。总体来说它的吨位比002航母多了2万吨左右。如果003航母确实看齐“小鹰”号的话,那么自然需要推力大幅提升的大功率蒸汽轮机。这就是2009年已研制成功的国产新一代舰船用蒸汽轮机,也就是002航母现在正用着的“大心脏”。

  除了要能驱动七八万吨的003航母,新型蒸汽轮机还必须为舰载弹射器提供产生足够动能的能量。虽然002航母上没有弹射器,但预计在今后的试航中,仍会以连续极速航行、全功率动力输出、大半径机动航行等内容,测试新型蒸汽轮机的全负荷运转能力。

  国产弹射式航母CG图。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由此可以看出,从第一艘航母瓦良格号到辽宁舰的续建开始,中国海军的航母工程规划可谓一环扣一环。辽宁舰为002航母乃至整个海军航母事业开创了新天地;002航母为首艘全状态战斗型航母,同时为003航母测试最关键的动力系统;003航母又会为再之后开建的国产核动力航母测试除核反应堆之外的,大多数舰用系统和设备。(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辽宁舰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