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何我歼20没有装配涡扇15就服役 可参考美军同样历程

为何我歼20没有装配涡扇15就服役 可参考美军同样历程
2018年05月19日 10: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歼-20战斗机资料图:歼-20战斗机

  众所周知,中国的五代隐身战机歼-20虽然已部署到战斗部队,但尚未达到完全性能。涡扇-15发动机成为其中的软肋,因涡扇-15迟迟无法安装上,歼-20从开始设计到服役,已使用了三款发动机,一款是俄罗斯AL-31F、一款是性能比俄罗斯产品有提高的涡扇-10B、歼-20现在正在测试第三款新型涡扇-10矢量发动机。

  中航工业在2017年宣布已经成功研发第三代单晶涡轮机叶片,已在涡扇-10发动机上测试,可承受2000摄氏度的温度,且该叶片的寿命比之前使用的叶片800小时提高到1500小时。

  单晶涡轮机叶片被认为是涡扇-15发动机在2015年遭遇挫折的核心技术之一,中航工业宣布在该领域取得突破意味着涡扇-15离装备更近了一步。

航空发动机叶片航空发动机叶片

  不过,有分析认为,虽然顶级品质的单晶涡轮机叶片研发成功,要转化大规模标准化生产还需要一个过程,根据欧美发动机研发的经验判断,这期间要进行无数的实验来测试。

  涡扇-15发动机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立项,2004年生产了第一架原型机,2015年进行了首次地面实验,中国用了11年时间来测试原型机,未来或许还要数年完善。

  美军F-22隐身战机使用的F119发动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技术积累开始,到1986年完成第一台原型机,经过长达12年开发。在首次台架试车之后还经历了11年的测试,于1997年安装到F-22上,之后还进行了数年的试飞。

歼-20换发动机照歼-20换发动机照

  参考F119发动机,起点比较低的中国航发产业研发涡扇-15的过程并没有太超出预料,中国在设计歼-20隐身战机的时候就考虑到了这点,最初使用AL-31F发动机,后来更换为性能升级的涡扇-10B,以及现在装配涡扇-10矢量型发动机。

  如其等待涡扇-15研发批量生产,相对来说,在已经技术相对成熟的涡扇-10上升级风险更小,这也是为什么中国首款五代隐身战机歼-20,从一开始设计生产验证机到最终完全性能版本,需要罕见的经历换装4款发动机这样的事情。

  好在歼-20凭借先进的气动布局新型材料,让其在没有装配指配的顶级发动机涡扇-15的情况下,也能展现出超机动、超速巡航的性能,这给中国航发的发展腾出了宝贵的时间。(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