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量子科技领域获新成果 领先美日决定未来战场形势

中国量子科技领域获新成果 领先美日决定未来战场形势
2018年05月19日 09: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量子技术资料图:量子技术

  量子科技已经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中国在这个领域也是紧跟世界队伍。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就是由中国科研工作者成功送入太空正常使用的。中国也同奥地利率先实现了世界上首次量子通话。而近日这一领域我们再传喜讯。

  据科技日报5月16日的报道称,我国上海交通大学金贤敏研究团队,成功制备出世界最大规模的三维集成光量子芯片,并演示了首个真正空间二维的随机行走量子计算,在计算能力上全面秒杀了传统电脑。

  那么这种光量子芯片的计算能力有多强?打个比方说,以前传统电脑需要100分钟才能解决的运算,搭载这种芯片的光量子计算机仅10分钟就可以完成操作。不仅如此,当运算越复杂的时候,这种提升就会越明显。可以说这样一个小小的“玻璃片”,将使更多的量子算法得以实现。

资料图:光量子芯片资料图:光量子芯片

  这一芯片的出现,也将是我国未来的量子密钥传输、加密变的更加安全,难以破密。可改变未来的战争规则,依靠量子计算机卓远的计算能力,对战场上的海量数据可以进行更加快速的计算,给出战场形势评估、最优选择等,以辅助指挥员进行决策。

  而在另一方面,因为量子通讯的本质上是一种量子加密,而不是传输。所以这种芯片的研制成功,也就令通讯中加入的密码更多更复杂,未来的战场通讯也将由此变的更加不可破译。我国在去年就成功进行了水下量子通讯试验,美日还由于突破不了关键技术,而呼吁中国应该有大国担当,共享技术一同研究。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得益于我们在量子通讯以及量子计算等领域的突破,利用量子力学的规律,我们可以提升现在模拟材料测试的能力。不仅如此,量子技术还可以应用到导航领域,基于量子效应和微加工技术的惯性导航系统,可极大的提高导弹的生存率,不易被击落。

  此次上海交大研究团队研制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光量子芯片,使上诉这些都成为了可能。而如果这种光量子芯片进一步与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技术结合,将对我们未来的生活及产业形态造成翻天覆地的影响。(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智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