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沈飞将目光瞄准空白领域 挑战未知欲造隐形歼轰机

我沈飞将目光瞄准空白领域 挑战未知欲造隐形歼轰机
2018年05月18日 18: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几天,中航沈阳所关于劳模的一张图片在网上引起热议,当然劳模梅守保的爱岗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但真正引起热议的原因却是他出现的照片背后的一个试验中的“机头”。沈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在之前与成都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竞争解放军空军未来主要装备战机中失利,由成飞研制的歼-20战机已经得到了来自空军方面的订单,预计在未来几年会加大马力生产。而沈飞的歼-31也已经差不多确定为将来的舰载机型,是要上舰的。

(图为网传的沈阳所"机头")(图为网传的沈阳所“机头”)

  但是从这张图片来看,这根本就不是战斗机的机头,更像是一个轰炸机的机头或者歼击机的机头。尤其是其扁平的机头设计让人很容易联想到俄罗斯的苏-34战轰机,苏-34由于并排设计了两个座位,所以机头比较扁,也被外界称作是“鸭嘴兽”。但是它又不完全与苏-34一致,比如它的机头很尖锐,所以分析应该是一个超音速飞机,而一般的亚音速飞机机头则显的比较笨拙,肥胖。除此之外,这个机头从上到下的尖锐棱角设计与苏-34有着不同,这个机头的上下棱边做的很明显,这是标准的隐形飞机的设计理念。双座设计,不用多说,是专门为并排座位设计的。所以,以这样的机头研制的只能就是攻击机或者轰炸机,并且还是隐形的。沈阳所的这个机头,虽然机头比较大,能够容纳更多的乘员和设备仪器。但是机头都这么大,相比机身本身尺寸也不会小到哪里去,如果它要超音速飞行的话,预计就要配备两个涡扇-15发动机(和歼-20一样)。

(图为苏-34)(图为苏-34)

  涡扇-15发动机,也叫WS-15,它是中航沈阳引擎研究所研制,西安航空引擎公司生产的一款涡轮风扇发动机。虽然中国官方从来没有对外界公开过涡扇-15的性能,但是西方国家认为其至少已经达到了180000牛顿,推重比高达1比9。苏-34基本的起飞重量为38240公斤,沈阳所这个这个飞机从尺寸和吨位上来看要比苏-34要大的多,意味着它要比苏-34要重的多。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沈阳的这款飞机应该是一款歼轰机。美国曾经准备研制FB-22歼轰机,源自F-22猛禽,后来被美国空军取消了,据说美国人取消的原因是并列双座带来的阻力,从而导致飞行性能下降。

(图为中国未来隐形歼轰机想象图)(图为中国未来隐形歼轰机想象图)

  隐身飞机机身肥胖的原因无非是隐身为了隐身效果而把弹药什么的都塞进了肚子(想想歼-10满载时挂在的那些导弹炸药),这样自然而然就变得肥胖。截止目前都没有合适的歼轰机,虽然俄罗斯有苏-34性能还算可以(至少俄罗斯人认为苏-34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马桶冰箱一应俱全,而且还有800公斤的钛合金装甲),但是实际是苏-34打出的导弹不准啊,经常脱靶。俄罗斯自从本世纪以来,经济都没成功复苏到以前,国内人口出生率低,人口少,内需严重不足。里边不行,就只能靠外汇了,没有美国那样的高科技术产品输出,就只能卖军火和石油了。石油先不说,在国际军火市场,俄罗斯称第三估计没有国家敢称第二,对的,它是仅次于美国的。这样在世界范围内武器流派主要就分为苏系和美系,我国在过去的这六十多年中买了不少苏联和俄罗斯的武器。甚至连图26逆火和图160白天鹅这种对于俄罗斯来说属于最重要的战略级武器只要给钱也卖。

(图为皇家澳洲空军的一架美国F-111战斗轰炸机)(图为皇家澳洲空军的一架美国F-111战斗轰炸机)

  俄罗斯的苏-30战机可以说是俄罗斯人卖的最火的一款产品,苏-34和苏-30差不多推销失败也是情理之中的。俄罗斯人自认为给苏-34加上可以防御普通弹片的钛合金装甲就可以了,但那是对于上个世纪啊,现在人家都用导弹打飞机,你再厚的装甲恐怕也扛不住吧。人家现在流行的是在防空外进行攻击,说简单点就是我在你的防御火力之外发动攻击,即使你你发现了我也打不到我。要不猛禽一架一亿多美金,美国人总共也就生产了那么几架,要是不进行防区在攻击被打下来了怎么办,那可是真金白银啊。对于沈阳飞机制造公司来说,目前在战斗机领域想赶上成飞估计难度有些大,那还不如独辟蹊径,把方向瞄准对于我国来说是空白领域的歼轰机领域。(作者署名:利刃/WT)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