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现役最强驱逐舰已丧失发展空间 一性能落后我052D

美现役最强驱逐舰已丧失发展空间 一性能落后我052D
2018年05月18日 18: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新消息,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在这个月10号的时候,亨廷顿英格尔斯造船厂(位于美国密西西比州,另一阿利伯克级造船厂是巴斯钢铁厂)宣布该公司已经开始建造首艘阿利 伯克Flight III型驱逐舰“卢卡斯”(DDG-125)号 ,伯克Flight III型驱逐舰的第一艘,第二艘是小路易斯 威尔逊号(DDG-126),将在巴斯钢铁厂进行建造,目前还在计划之中,整个伯克Flight III型驱逐舰将总共建造5艘。DDG-125将是阿利伯克级的第74艘舰,拥有比之前伯克级有更强大的作战能力。

(图为伯克3级驱逐舰构想图)(图为伯克3级驱逐舰构想图)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美国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服役的一款驱逐舰,主要任务要求为协同航母战斗群的防空作战,它是美军第一款装备“宙斯盾”作战系统和AN/SPY-1 3D相控阵雷达(一种被动式相位阵列雷达,最初由神盾舰载作战系统发展而来,目前美军的主要舰艇上都装有这种雷达)的驱逐舰。第一艘由巴斯造船厂制造的阿利伯克号于1989年9月16日下水,1991年7月4日服役,母港是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为什么叫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呢?是为了纪念美国海军二战时期著名的美国海军将领阿利 伯克,据说此人曾经提出了著名的驱逐舰战术,并且帮助美军扭转战局,因此名声大噪。阿利伯克号服役的时候,阿利伯克说:“此舰为战而生,你们拥有的是世上最好的战舰。”现在看来,这句话应验了。美国人把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设计成了一款多用途型驱逐舰,可以同时对水上舰艇、水下潜艇、来袭导弹展开作战,带上“战斧”巡航导弹还可以对地发动攻击。

(图为首舰DDG-51 阿利伯克号)(图为首舰DDG-51 阿利伯克号)

  伯克级驱逐舰全长153.77米(Flight I/II构型),155.29米(Flight IIA构型),155.448米(Flight III构型)。全宽20.4米(Flight I/II/IIA构型),20.239米(Flight III构型)。满载排水量8315吨(Flight I构型),8400吨(Flight II构型),9200吨(Flight IIA构型),9800吨(Flight III构型)。最高航速超过30节,保持20节的速度下可以航行8400公里。采用Mk 41垂直发射系统能够发射BGM-109战斧巡航导弹、RIM-174导弹、RIM-161导弹、RIM-162海麻雀防空导弹(DDG-82之后)、阿斯洛克反潜导弹、RIM-66导弹、RIM-67导弹、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在内的多重导弹。截止目前,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总共有Flight I型、Flight II型、Flight IIA型、Flight III型四种,与Flight IIA型相比,第三批次的雷达将装置搜索能力增加30倍的AN/SPY-6主动式相位雷达。

(图为SPY-1雷达)(图为SPY-1雷达)

  说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最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优秀作战舰艇毫不为过,笔者对这型舰艇评价还是蛮高的。美国人初期设计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其实是把它当成一种航母编队护卫舰的,主要用来抵御苏联的导弹,很有针对性。但是谁能想到短短几年后,苏联这个庞然大物居然解体了,美国之前因为美苏争霸而研制制定的许多军事项目都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这几十年内变得不足以应对当前的世界局势了(比如这两国为了称霸制造的声称可以毁灭地球十几次的核武器)。除此之外,美军许多新的舰艇计划(LSC)不是几乎都泡汤了,就是数量远远不能够满足美军的需求,所以支撑美国海军中枢的重担就落在了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身上了。

(图为正在进行试验的SPY-6雷达)(图为正在进行试验的SPY-6雷达)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也是幸运的,在美国海军防御作战型战舰不足的情况下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被推到了重要的位置,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的机会,而且随着美国宙斯盾系统的不断升级,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活生生变成了世界上目前现役最厉害的驱逐舰。不过话又说回来,作为一款上个世纪后十年设计的一类舰艇,仍然能够在今天大放异彩,作为美军的主力舰艇实属不易,但是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舰体经过几代的不断设计,到今天设计余度也已经差不多被榨干了,未来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发展的可能了。伯克3级驱逐舰装备的SPY-6雷达是一种比SPY-1雷达性能更优异的雷达,它可以追踪更快速和更小的目标,探测距离也更远。用美国一位已经退役的驱逐舰长的话说,SPY-6雷达可以确保领先中俄数年。我看未必,SPY-6雷达要比052D驱逐舰上的346A火控雷达晚服役好多年,并且其主要探测反舰导弹的能力在今天已经不占优势,因此其未必能够大幅度提升伯克3的反导能力。(作者署名:利刃/WT)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