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8吨级大推力发动机亮相 我歼20又多了一种选择

18吨级大推力发动机亮相 我歼20又多了一种选择
2018年05月18日 18: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T-50(苏57),是一架颇具争议的战机,它的历程和现状,深刻反映了俄罗斯这些年的发展境遇。有人说,它外形不够突破,简直就是一架“拍扁”的苏27;有人说,它隐身太差,只能算一架准4代机(本文划代按中国标准)。也许T-50有很多问题,但是,如今它终于有了自己的亮点,那就是最大加力推力近18吨的矢量发动机正式亮相了。

  T50原有的发动机并不算合格的4代发动机,因为它装备的是同样装备在苏35战机上的117发动机,最大加力推力为14.5吨,只能算3.5代改型。至于其去年宣称正在进行地面测试的新一代的“项目30”发动机,很多人十分怀疑其进度,毕竟这几年俄罗斯在军工装备领域用的“将”字太多了,已经失去了人们的信任。人们质疑称,俄罗斯这次估计又在吹,该发动机距离能够“上天”也许还需几年。就在这样的质疑声中,“项目30”发动机装备在T50战机上飞行的照片正式亮相了。

  这种带锯齿状喷口、具备隐身外形的矢量发动机,明显就是“项目30”(Type30)发动机了,按照俄罗斯的说法,其最大加力推力为17.5-18.5吨。18吨级是个什么概念呢,美国F-22战机的F119发动机,其量产型推力为15.6吨;虽然有消息称其改进型推力增大到了17.4吨,但一直未见换装消息。也就是说,目前苏57两台发动机的推力要比F22大5吨左右,这个就很惊人了。

  目前歼20也已经装备了具有锯齿状隐身外形的矢量发动机,只是其基础还是太行改,推力为13.5吨级;至于传闻中的WS-15发动机,一直还需进一步的消息。从我国装备历史看,我们有了红旗-9防空导弹,但依然继续进口了S-300;我们有了红旗9B,依然继续进口了S-400;我们有了歼-10C、歼-16,依然继续进口了苏35。可见,俄罗斯的一些优秀产品,特别是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对我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无论是出于支持俄罗斯的角度也好,平衡贸易的角度也好,吸收借鉴别人的优点也好,即使是WS-15发动机服役后,推力近18吨级的项目30发动机,对我国依然会比较有吸引力。不排除以后项目30发动机落户中国的可能。(作者署名:利刃/寻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