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未来陆军飞行器如何建设 除了这两款机型再无选择

中国未来陆军飞行器如何建设 除了这两款机型再无选择
2018年05月18日 16: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贝尔公司研制的V-280“勇敢”高速倾转旋翼机日前进行了首次平飞试验,在此过程中这架V-280成功进行了垂直起飞到水平飞行的转换,并且达到了342公里/小时的时速,标志着该型机的研制取得了重大突破。与此同时,与V-280竞争美国陆军联合多任务旋翼机项目的SB-1“挑衅”高速直升机实机至今未宣布首飞时间,试飞取得重大突破的V-280是否会就此捷足先登成为“黑鹰”的继任者?中国“飞行陆军”的建设又该从中得到什么样的启示呢?

▲V-280“勇敢”高速倾转旋翼机首次平飞(©贝尔直升机公司)▲V-280“勇敢”高速倾转旋翼机首次平飞(©贝尔直升机公司)

  就核心设计来看的话,V-280“勇敢”倾转旋翼机依旧是V-22“鱼鹰”的模式,只不过它将鱼鹰的发动机短舱整体倾转升级为了传动机构部分倾转,另外机翼也改为固定式。V-280进行的这种升级,确实改善了V-22“鱼鹰”存在的部分问题,如发动机废气冲刷地面带来的扬尘、侧舱在垂直起飞时无法进出人员/发扬火力等问题,而且通过结构减重提高了最大飞行速度,大幅提升了战场支援速度和快速部署能力,改进点全是奔着美国陆军的需求的去的。然而在本质上,它还是一架倾转旋翼机,垂直/水平飞行转换过程中的“掉升力”问题依旧存在,即导致“鱼鹰”多次坠机的缺点,V-280也很难根除,可靠性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波音和西科斯基联合研制的SB-1“挑衅”高速直升机想象图(©西科斯基公司)▲波音和西科斯基联合研制的SB-1“挑衅”高速直升机想象图(©西科斯基公司)

  相比之下,波音和西科斯基联合研制的SB-1“挑衅”高速直升机要更可靠一些。这里解释一下SB-1这个项目代号,S是西科斯基的英文首字母缩写,B是波音的英文首字母缩写,也叫SB>1,有联合起来更强大之意。顺道说一下,SB-1和S-97不是一个东西,二者不是一个级别的,SB-1是竞争“黑鹰”继任者的,S-97是作为OH-58“小鸟”轻型侦察直升机后继机型的。SB-1的构型相对传统,普通的刚性共轴双旋翼加上一副推进螺旋桨,可以视作直升机和固定翼螺旋桨飞机的结合体,刚性共轴反转旋翼产生升力,而推进螺旋桨负责推进,按照设计指标,SB-1的最大巡航速度可达460千米/小时。

▲西科斯基的S-97原型机硬着陆现场(©David Cenciotti)▲西科斯基的S-97原型机硬着陆现场(©David Cenciotti)

  相比V-280倾转旋翼机超过500千米/小时的最大飞行速度,SB-1的平飞速度显然是个短板。但是在技术方面,显然后者要更成熟一些,垂直起降和水平飞行之间的过渡飞行区稳定可控,不会出现V-280的“掉升力”问题,在执行战术任务时具有更高的可靠性,而且倾转旋翼机存在的起降时无法发扬侧面火力等问题也不存在,对于不想承担过多技术风险的陆军来说,SB-1更具诱惑力。

▲中航工业的“蓝鲸”倾转旋翼机方案模型(图自网络)▲中航工业的“蓝鲸”倾转旋翼机方案模型(图自网络)

  中国倾转旋翼机技术研究起步较晚,技术底蕴不够深厚,跟风追赶美军的倾转旋翼机做法存在较大风险。相比美军,中国陆军暂时也没有全球快速部署的实际需求,在直-20之后,中国陆军需要的应该是SB-1类似的高速直升机,以此提高陆军的战场机动和短程兵力运送能力。(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