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双航母战力暂时无力保证 每年1/3时间不能出港

我国产双航母战力暂时无力保证 每年1/3时间不能出港
2018年05月18日 16: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我国第二艘航母002航母开始试航,中国海军双航母时代的脚步越来越近。根据002航母的进度来看,最快明年就能服役,而且基本上是一服役就能形成战斗力。那么双航母究竟有多厉害呢?衡量航母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出航率,也就是一年能有多少天可以出动。在海军只有辽宁舰一艘航母的时候,网友可能留意到了,基本是隔几个月才会有一次航母出海训练的报道,甚至最长时间有过6个月不见辽宁舰报道画面的情况。002航母服役后,这样的状况会有一定改善,但海军航母每年的出航率,可能仍然不能达到“及格线”。

辽宁舰停泊在青岛母港。辽宁舰停泊在青岛母港。

  单航母一年的出海时间大致合计为4个月,最多难以达到半年。这还不算每隔数年返回造船厂接受中期维修保养的时间,以及全寿命周期中数次长达1年的大修时间。所以说航母是海军最昂贵的“大玩具”真的不算夸张。

  同时,航空母舰的海上综合作战能力也是任何其他水面战舰不能比的,所以各国海军但凡有能力的,都会谋求拥有航母。如果要保证平均一年之中每天都能有航母可用,最低标准,也就是所谓的及格线一直被认为是3艘。也就是一艘出海作战部署,一艘进行恢复性训练,一艘在造船厂接受维修保养。

准备进坞接受大修的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准备进坞接受大修的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然而对中国海军来说,最少3艘航母的所谓及格线却并不适用。因为哪怕能保持随时有一艘航母可用,却也只能保证一个海上方向。从我国面临的海上安全形势来看,必须同时兼顾东海、南海两个方向。所以,中国海军航母数量的及格线不是3艘,而应该是6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随时可以有两艘航母能出海部署!

  因此,002航母即将加入中国海军作战序列是非常值得庆贺的大事。但海军在拥有双航母之后,一年之中能出动航母的时间,常态化的数字仅为8个月,也就是240余天。剩余的4个月、120余天,仍然会面临两艘航母要么在船厂维修,要么在码头进行恢复性岸基训练的状况。

辽宁舰靠港的时间远远超过出海训练。辽宁舰靠港的时间远远超过出海训练。

  同样的问题,就算拥有10艘10万吨超级航母,并正在试航一艘“福特”号航母的美国海军也束手无策。由于要“插手”的海域太多,美军航母数量的及格线就是12艘。也就是说,他们要保证随时能出动4艘航母,才能满足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地中海海域的任务需要。

  对于中国海军而言,连官媒都已直言,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是利益攸关的两大海域。同时,一旦有关于我国第一大岛的紧急状况发生,该岛南北两端都需要有航母战斗群存在,才能最大程度保障战区制空权和制海权。因此,随时能出动两艘航母,就是中国海军航母数量的及格线。换算开来,中国海军就必须拥有至少6艘航母,才能达到这一状态。

辽宁舰在结束之前的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后,已回到母港开始休整。辽宁舰在结束之前的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后,已回到母港开始休整。

  因此,在002航母开始试航,中国海军双航母时代进入倒计时之际,我国军工才会毫不松懈地继续进行着造舰大业。对于航母的建造来说,由于我国第三艘航母基本确定是弹射式航母,建造和试航会耗费的时间可能是002航母的近一倍,所以必须越快动工越好。就算目前第三艘航母可能已进入工程建造阶段,恐怕最快也要六七年才能看到它开始试航。(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