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绕台为何用现代舰而不用052D 外形震慑力更强

解放军绕台为何用现代舰而不用052D 外形震慑力更强
2018年05月18日 09: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内多家媒体5月17日曝出猛料,一周前,当解放军空军苏-35战机、轰-6K轰炸机等进行双向绕岛巡航时,海军也同步采取了行动:一艘现代级改进型(956EM)导弹驱逐舰宁波舰,与一艘054A导弹护卫舰湘潭舰组成编队,由北向南进行了顺时针绕岛巡航。据悉,当时两舰距离台岛海岸最近仅有30海里!如此近距离,基本是用望远镜就可以看到海岸线,而且现代级驱逐舰的130毫米主炮比重型超音速导弹还管用……

  解放军海军956EM型驱逐舰发射舰空导弹。

  媒体称,此次宁波舰和湘潭舰绕绕岛,创下了近两年来解放军军舰距离最近的纪录。此前在2016年5月,解放军同样派出了一艘现代级驱逐舰与一艘054A护卫舰,循类似路径绕岛一周。当时绕岛航行的时间比这次更长,但距离却没有这次这么近。

  30海里是什么概念呢?它意味着如果天气条件良好,从军舰上用望远镜就能看见海岸线。这就是所谓水天线距离。对于现代军舰来说,对水天线附近海面、岸上目标已经无需用舰载导弹。资料显示,我军现代级改进型驱逐舰装备的“日炙”超音速重型反舰导弹射程已达240公里,已是此次30海里(约50多公里)距离的四倍多!

  我军956EM型驱逐舰发射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不要说反舰导弹本来就没有陆攻能力,“日炙”导弹与国产鹰击-83反舰导弹一样,都具备打击岸上部分目标的能力,比如大型油罐、港口码头等。但显然,只有50多公里距离的话,现代级驱逐舰的130毫米主舰炮可能更“称手”,可以打击的目标类型也更多。

  俄制AK-130舰炮射速最高可达每分钟70发,在对岸打击时可以提供持续的猛烈火力支持。相比之下,同口径的陆军型火炮持续射速不过每分钟2-3发。在执行对岸火力支援任务时,一门AK-130舰炮便可抵得上一个炮兵营的地面火炮。该型舰炮最初射程为约30公里,到了现代级改进型驱逐舰出现时,130舰炮最大射程已在60-70公里之间。

  我军956EM型驱逐舰130舰炮火力凶猛。

  但不管怎么说,用排水量8000吨的宝贵大型水面战舰在近岸浅水区域绕岛,多少有点“浪费”。别说现代级驱逐舰宁波舰,就是4000吨的054A护卫舰湘潭舰,最适合大展拳脚的区域还是在远离海岸线200海里以外的远海和大洋。不过这只是从实战角度来看问题,如果是为了达到威慑、震慑的目的,舰上密布导弹、舰炮等武器,以及雷达电子设备的钢铁大山一样的现代级驱逐舰,却可能比更简洁内敛的052D神盾舰还适合。

  现代级驱逐舰外形高大威猛,视觉冲击力很强。

  由现代级改进型导弹驱逐舰带着054A护卫舰绕岛,也很有实际应用价值。解放军海军装备现代级驱逐舰的根本原因,就是为了应对岛上局势。多年来,东海舰队的全部4艘现代级舰都是围绕这一使命和任务勤练苦练,对该岛周边海域环境非常熟悉。

  054A护卫舰有着优秀的中小型舰艇编队区域防空能力,而且还装备了国产先进综合式拖曳声呐,无论在近海还是远洋,都是我军最强的反潜战舰。现代级驱逐舰与054A护卫舰搭配,既熟悉该岛周边情况,又具备最实用的对岸、对空、对海和对潜作战能力。这样的组合既有视觉冲击效果,也有合适火力搭配,可称最佳组合。

  054A导弹护卫舰湘潭舰也参加了此次绕岛。

  解放军海军派出这样的绕岛组合,可能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052C/D神盾导弹驱逐舰已经越来越多地承担起第一岛链以外的远海、远洋任务。相反,现代级驱逐舰虽然吨位超过神盾舰一两千吨,远海航行自持力和舒适性却远远不如,所以近年来开始更多地被用于200海里内的近海任务。(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驱逐舰舰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