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反恐16年花了2.8万亿美元 超中国69年军费总和

美国反恐16年花了2.8万亿美元 超中国69年军费总和
2018年05月18日 08: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6日报道,美国斯蒂姆森中心在16日公布了有关美国反恐战争花费的最新研究报告。该报告称从2002-2017年16年中,美国在反恐战争上总共花费了2.8万亿美元,将近占据这16年美国政府可选择性支出总额的16%。

  这2.8万亿美元包括美国针对反恐而在国土安全、国际合作的投资,也包括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反恐作战的投资,但不包括外国政府反恐投入、州政府反恐投资、军警多用途反恐技术研发等。该报告的撰写,邀请了美国国内顶尖的预算研究专家,包括2名美国国防部前审计长、1名前国安会高级反恐事务主任、1名国会预算办公室预算专家以及数名军事专家,因此斯蒂姆森中心认为报告准确地反映了16年来美国在反恐上的支出。

  报告显示,2.8万亿美元中,有1.7万亿美元是国防部反恐作战军费,即紧急海外作战行动经费(OCO),占比例达到60%,其次是国土安全投入达9790亿美元。另外美国在反恐作战中,对阿富汗、伊拉克等国的国家援助总额达到了1490亿美元。

  这16年中这16年最多的花费是在2008年,多达2600亿美元,最低的是2017年的1750亿美元。即便是最低的1750亿美元,也是特朗普政府对健康医疗服务投资总和的2.5倍。每年美国对反恐的平均支出达到1866亿美元,超过俄罗斯、印度和韩国每年军费的总和。去除通货膨胀因素,美军每年在反恐上的花费,也比越南战争和朝鲜战争的每年投入总和还要多!

  该报告称尽管美国投入了2.8万亿美元,但911事件以来美国总共死于恐怖袭击的人数仅有100名,平均每年才只有6人,而每年美国滥用药物导致的死亡高达20000人。报告如此对比,是认为美国应该把更多经费用于人民健康福祉。但笔者需要指出的是,美军发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导致两国至少死亡170万人。如果加上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的内战,美国16年反恐战争导致外国人死亡数量绝对能超过200万。

  尽管报告邀请的都是顶尖专家,但作者认为更准确的数字,并不意味着完全还原现实。因为美国在反恐上支出已经极为混乱,几乎没有人能算的清楚。因此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应该对反恐之处进一步透明化、专项化,不能什么经费都往“反恐”的篮子里装。

  相比之下,我国从建国到现在69年,总的军费开支大约为11万亿人民币,大约等于1.73万亿美元,即使考虑建国初美元人民币的购买力比值问题以及通货膨胀因素,我国的69年军费总开支也不会超过2万亿美元。而美国16年反恐就花费2.8万亿美元,确实财大气粗,后果也是伤筋动骨。不过我国2002年以来总军费开支在9.6万亿人民币,约等于1.5万亿美元。这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两国军力的变化。(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