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武直10"身世"相当复杂 动力系统先后历经三国支持

我武直10"身世"相当复杂 动力系统先后历经三国支持
2018年05月17日 18: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中国第一种国产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0(军迷俗称武直10)凭借着其出色的性能和漂亮的外形,深受部队和军迷喜爱,成为目前中国陆军航空兵部队最重要的专用型武装直升机,在20多年前,这一项目谋划之初,中国研制专用武直可谓是一穷二白,而当时的航空工业部想到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利用有限的经费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俄罗斯媒体日前披露的一张直10早期设计图,显示了它和俄罗斯直升机工业巨匠——卡莫夫设计局的深厚渊源。

图片:夕阳下的直-10,军网英文站 图片图片:夕阳下的直-10,军网英文站 图片

  其实前几年俄媒已经披露,中国研制直10时,早期方案研究是委托卡莫夫完成的,当时卡莫夫设计局将其称之为941方案。这张早期设计图上有时任卡莫夫总设计师谢尔盖·米赫耶夫的签名,时间落款应该是1996年,也就是卡莫夫将这一方案交给中国的直10研制机构的时间。

图片:米赫耶夫签名的卡莫夫941方案,感谢原作者图片:米赫耶夫签名的卡莫夫941方案,感谢原作者

  这一点,也和中国官方披露的直10研究历史吻合。原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直升机公司总经理吴法苓撰写的《我和直升机》一文中曾披露,1994年7月,中航总直升机公司经过艰苦的谈判和卡莫夫设计局达成协议,以比较低廉的894万美元将先期方案合同给予卡莫夫,作为合作亲历者,吴法苓在文中认为这一合作为直10项目立项起了关键性作用。

图片:直10的03架原型机,使用PT6发动机图片:直10的03架原型机,使用PT6发动机

  除此之外,直10的其他子系统,也有国际巨头参与的影子,大大加快了项目开发的进展。直升机研制的一大难点——传动系统,对中国当时的直升机研制机构来说困难很大,因此外媒曾披露意大利著名的直升机巨头阿古斯塔曾助一臂之力,最重要的动力部分,直10为了提高发动机的功重比和高原性能,选用了普惠加拿大分部的PT6涡轴发动机。

图片:2003年4月,直10首飞,中国航空报图片图片:2003年4月,直10首飞,中国航空报图片

  在2003年的4月29日,直10的首架原型机02架(01架可能是静力试验机)在江西景德镇的昌飞机场实现了首飞。它整体布局和当时欧洲最先进的虎式武装直升机类似,采用类似于RAH-66“科曼奇”的六边形机身截面,隐形性能出色,整体外形时至今日仍和当年卡莫夫提供的941方案大致相同。

图片:空降兵部队装备的直10K,感谢原作者图片:空降兵部队装备的直10K,感谢原作者

  在直10研制过程中,过渡依赖国际合作也曾吃过“卡脖子”的亏,2007年爆发的“PT6对华出售”风波,将这一项目的前景蒙上了一层灰暗,特别是能否量产成为了巨大的问题,幸好当时中国的涡轴发动机主要研制机构——航发动研所研制了一种具有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国产涡轴发动机——涡轴9“玉龙”发动机,挽救了直10项目的命运,让其顺利大批装备部队。

图片:直10量产型都采用涡轴9发动机,进气口位置和PT6截然不同图片:直10量产型都采用涡轴9发动机,进气口位置和PT6截然不同

  在巨人的肩膀上,中国的国产武装直升机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有了很高的起点,吴希明总师为代表的直升机研发团队也有了很高的水准,而比直10更先进的下一代武装直升机很大可能已经在研制中,这或许是一种隐形高速武装直升机,将让中国的国产武直研发水平提升一个大台阶。(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