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16携国产最先进空空导弹出镜 最强一面却仍未展示

我歼16携国产最先进空空导弹出镜 最强一面却仍未展示
2018年05月17日 18: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一段时间,西部战区空军某旅的歼-16战斗机频频亮相,作为首批装备这一国产三代半多用途战斗机的部队,他们正在进行紧张的改装训练,而中国军网英文站日前刊登了一组该部队歼-16战斗机挂载空空导弹进行训练的照片,这显示了它具有强大的制空作战能力。

图片:歼-16三机编队,都挂有霹雳-10,军网英文站图片图片:歼-16三机编队,都挂有霹雳-10,军网英文站图片

  军网英文站这篇图文报道显示,多架歼-16进行了编队起飞和飞行训练,以缩短战斗力生成的时间。根据空军军事训练“新大纲”的要求,这些装备部队不久的歼-16,已经开始挂载空战武器进行战术背景训练了,都在翼下挂载了一枚霹雳-10型第四代空空导弹的训练弹,蓝色的弹体是霹雳导弹家族训练弹的特征,除了不能发射、没有战斗部外,拥有和实弹完全一致的导引头。

图片:歼-16双机,蓝色的霹雳-10训练弹图片:歼-16双机,蓝色的霹雳-10训练弹

  霹雳-10是歼-16的标准空战武器,是中国的第四代红外制导近距空空导弹。它采用了更为灵敏、抗干扰性能更强的红外热成像制导,独特的带边条翼、尾部推力矢量喷口的设计,让其具备更强的大离轴发射能力,在技术能力方面和美国的AIM-9X“先进响尾蛇”、德国的彩虹-T等新一代红外空空导弹相同,为了让翼尖挂架能够挂载霹雳-10,歼-16的翼尖挂架从歼-11B的阶梯形改回了原来苏-27家族的细条形。

图片:霹雳-10(内侧)取代了霹雳-8(外侧),感谢原作者图片:霹雳-10(内侧)取代了霹雳-8(外侧),感谢原作者

  霹雳-10还只是歼-16强大机载对空作战武器的一种,它还能携带霹雳-15先进中距空空导弹。这种导弹是霹雳-12的后续产品,据外媒分析采用了先进的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具有近200公里的射程,歼-16还能携带代号为霹雳-21的超远程空空导弹,射程400公里,堪称是“预警机杀手”,先进的大直径有源相控阵雷达,为歼-16使用以上三种新一代空空导弹,提供了更好的支撑。

图片:挂载霹雳-21的歼-16原型机图片:挂载霹雳-21的歼-16原型机

  作为目前国内最好的多用途战斗机,目前中国空军已装备的歼-16,还几乎没有披露过挂载对地攻击武器的照片。但在试飞阶段,歼-16展示了其可以挂载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机载对地攻击武器,执行远程对地攻击任务的能力,这些武器包括目前中国空军装备的歼轰-7A“飞豹”战机能够挂载的KD88空地导弹,鹰击91反辐射导弹、LS500激光制导炸弹在内的“三大件”。

图片:歼-16能够挂载歼轰-7A所有的机载对地攻击武器图片:歼-16能够挂载歼轰-7A所有的机载对地攻击武器

  媒体披露过的歼-16挂载对地攻击武器的照片显示,它还能挂载新一代防区外机载撒布器。此前北方工业公司曾经展示过GB6等500公斤级的机载撒布器,是比较类似于的美军使用的JSOW这样的滑翔式无动力撒布器,但在此基础上,很容易就可以研发类似于欧洲“暴风阴影”这样的新一代防区外空地导弹,可以作为KD88导弹的完美替代。

图片:挂载新型防区外撒布器、瞄准吊舱的歼-16原型机,感谢原作者图片:挂载新型防区外撒布器、瞄准吊舱的歼-16原型机,感谢原作者

  中国空军在2000年前后引进了76架苏-30MKK战斗机,第一次拥有了与美军F-15E“攻击鹰”类似的多用途战斗机,这种战斗机对空、对地打击能力很均衡,取代了传统上对空作战能力较差的战斗轰炸机,歼-16在雷达、航电和机载武器都达到了三代半标准,比起苏-30MKK,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