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方拒认可中国CR929大客机 我技术水平足以定新标准

西方拒认可中国CR929大客机 我技术水平足以定新标准
2018年05月17日 17: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14号,为期3天的第6届上海“国际航空航天技术展览会”正式开幕,中国商飞展出了最新的CR929远程宽体客机的1:15模型,引起了世人的瞩目。在前几日举行的中国军民用飞机高峰会上,中国商飞研制总师杨志刚称,CR929的研制进展顺利,预计将于2025年首飞。CR929的出现,标志着我国在民用大飞机领域的又一次突破,填补了我国在远程宽体客机领域的空白。

  CR929项目由中俄双方联合研制,于2016年签署合同,2017年9月举行了命名仪式。权威专家称,目前该项目正在制定整体气动方案,并已经开始了机身及尾翼的研发工作。这种进度可以说是比较快的,这一方面得益于我国在C919单通道客机上的研发经验,一方面俄罗斯的加入也给929的顺利研制提供了保障。

  CR929载客280人以上,最大航程12000公里,能够充分满足国内航线,甚至是国际航线的要求。其将采用更多的复合材料,更加先进的技术,除了满足国内需求外,还将努力争取国际市场。CR929的出现,不仅能填补国内民用大型客机的需求,在改装成军用飞机方面也有很大的潜力。像美国空军很多型号的预警机、加油机、电子战飞机等,都是由民用客机为基础研发的。

  根据国际民用航空领域的预测,未来20年,全球对新型客机的需求量接近4万架,价值5万亿美元。其中,单是中国市场的总需求量就达到了近7000架,也就是说,每年新增购买量达到300架以上。由于其平均单价高达1亿美元以上,所以这相对于我国每年要购买近400架的歼20隐身战机,可见这市场规模之大。就是这么大的规模,以前我们只能拱手让人,C919的诞生让我们开始抢夺中短程、单通道客机市场的蛋糕,而CR929的出现,则预示着我们开始了对远程宽体客机市场蛋糕的抢夺。

  我们这样动“别人的奶酪”,肯定会引起别人的反弹,可能会在一些方面卡我们的脖子。我们知道,在民用客机领域,一款型号要想走向国际市场,适航证是很关键的东西。如果说919主要依赖的是国内市场,其他国家难以卡,那么更多的依赖国际市场的CR929就必须要重视这个问题了。于是有人担心,如果西方国家不给我们颁证,该怎么办?

  其实我们要跳出这种“外国人允许我们才能出口”的思维定势。所谓“强者制定标准、弱者遵守标准”,坐拥巨大的国内市场,只要我们的产品够好,我们完全可以参与标准的制定,甚至制定出自己的规则和标准,让西方国家遵守我们的规则——就像高铁和通信的部分领域那样!(作者署名:利刃/寻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