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靠这艘核动力大船争霸北极 美军想造却无人能接单

俄靠这艘核动力大船争霸北极 美军想造却无人能接单
2018年05月17日 15: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为目前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尤其是在军事领域,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中俄也仅在部分领域可以与美国相提并论。如今美军自认在各个装备领域远超俄军的时候,唯独承认在这方面:北极破冰船方面远不及俄罗斯。

北极星北极星

  别看美国的阿拉斯加地处北极圈附近,其实算不上什么北极国家,专门适应北极条件的破冰船,对美国并非绝对必须的东西,故至今美军仅有一艘:极地星号破冰船,相比之下,俄罗斯是几十艘,质量也更好,差距非常明显,美国几乎没有机会弥补。

  如今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北极地区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高了,不仅北极航线的巨大战略价值得到体现,而且北极地区丰富的资源,更让各国心动。

俄罗斯破冰船俄罗斯破冰船

  美军联合加拿大等国不断在北极地区进行军事演习,但是缺少大型破冰船的问题,越来越让美国感觉不足。北极实际为一片海洋,但是被厚厚的冰层覆盖,于是破冰船就成为进入北极地区的前提条件。

  俄罗斯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非常重视发展破冰船,如今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破冰船队,包括:核动力破冰船。这让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竞争中,占据了非常明显的优势,这让西方无法接受。

俄新破冰船下水俄新破冰船下水

  美军自然急需弥补,已提出了建造至少六艘大型破冰船的计划,如今却遇上尴尬事,美军好不容易在破冰船问题上,取得了各方认可,更有机会筹措到10亿美元欲订购新的破冰船,却遇上难题:无人能接订单。

  也许破冰船谈不上什么极高端的技术,但是也属于一种特殊的船舶技术,不是谁想造就造的,尤其是适应北极地区的大型破冰船。更让人头痛的问题是,美国没有一家造船厂可以建造这类船只。现有的极地星号破冰船服役于1976年,距今已有42年历史,此后再没有建造过大型破冰船,如此之长的时间,曾经参与其设计与建造的人员已经都退休了,连造船厂都关闭了。

北极航线北极航线

  也就是说,美国实际已经失去研发与建造大型破冰船的能力,这才真正的麻烦。如果想恢复这一能力,那么成本将非常的高昂,将面临成本超支的问题。如果转向国外求购,也一样问题不少,全球可以建造此类船只的以俄罗斯最在行,其它国家都不行,且美军引进的话,也有法律的问题。无论怎么赶,对美方没什么好消息,可是又不得不赶,只是如何选择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