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太平洋舰队配备小型导弹舰当主力 组史上最弱阵容

俄太平洋舰队配备小型导弹舰当主力 组史上最弱阵容
2018年05月17日 12: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俄罗斯海军首艘“神盾导弹艇”22800型小型导弹舰“暴风雪”和次舰“台风”于去年相继下水之后,近日俄罗斯国防部又放出消息称,将在2019年订购6艘22800型导弹舰,而这些导弹舰预计将全部配备于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俄罗斯国防部长是这么说的:“每支分舰队都将配备这样的导弹舰,以保卫远东的近海区域。”

图为下水的22800型小型导弹舰,可见其舰桥上显眼的相控阵雷达。图为下水的22800型小型导弹舰,可见其舰桥上显眼的相控阵雷达。

  太平洋舰队于2019年就要“下单”22800型导弹舰,毋庸置疑是要在2022年之前寻求能服役的新舰艇(“台风”和“乌拉甘”的建造周期都没有超过三年)。

  但在寻常军迷的印象和俄海军的原本规划中,太平洋舰队并不算是俄海军实力较为贫弱,需要新舰快速服役的舰队力量——相比之下,波罗的海和黑海舰队的舰只服役年限都要长得多,吨位和舰况也不足以满足欧洲-地中海-中东方面的冲突需求。

图为太平洋舰队少数的新型舰艇之一,守护级“完善”号。图为太平洋舰队少数的新型舰艇之一,守护级“完善”号。

  事实上,俄罗斯海军在冷战后的舰艇替换规划的确是以“先西后东”作为纲领的。比方说,新服役的6艘11356“格里格诺维奇海军上将级”中型护卫舰全归黑海舰队所有,而首次在导弹艇上装载对陆巡航导弹的“暴徒”级小型导弹舰则大部分归属了里海舰队,剩下的则由黑海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认领。总之,在这一轮俄罗斯海军的新舰建造当中,太平洋舰队暂时只分到了5艘建成的“守护”级轻型护卫舰当中的一艘,这是因为太平洋舰队的舰只剩余总体寿命相对较长,足够再撑至少十年的缘故,俄罗斯的舰船产能有限,就只好分批换装,尽量挖掘舰艇的使用寿命了。

  图为隶属太平洋舰队的无畏级“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可见其近况非常堪忧。

  但是,西方对俄的零部件禁运乃至于经济制裁,则彻底打乱了这一换装节奏。迄今为止,拟定配属于太平洋舰队的6艘“守护”级轻型护卫舰当中,仅有1艘交付,2艘在船坞内看得到大体结构,(均于2012年开工,建造周期至少8年),3艘还在开工未入船坞的阶段。至于建造至今耗时12年仍未能服役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后续拟定配属太平洋舰队的5/6号舰,则还根本看不到影子。

图为新下水的韩国海军两栖攻击舰“马罗岛”号。图为新下水的韩国海军两栖攻击舰“马罗岛”号。

  没有后续舰,遥处远东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就会面临较1905年日俄战争时更为悲惨的境地:这不是一支远洋进攻型舰队能否存续的问题,也不是一支远洋进攻型舰队会不会退化成近海防御型舰队的问题,而是整支舰队连带水兵腐朽在港口当中,烟消云散。

  因此,太平洋舰队只好以换装小型导弹舰作为“权衡之计”,而同期对比之下,周边原本只是近海防御的海军力量,诸如中国海军或韩国海军都有向远洋扩展的趋势,就更不免显得俄海军的破败不堪。

图为22800小型导弹舰的模型。垂直发射系统用于装填对陆巡航导弹。图为22800小型导弹舰的模型。垂直发射系统用于装填对陆巡航导弹。

  平心而论,作为一款“会航行的巡航导弹平台”和“会航行的相控阵雷达警戒舰”,满载排水量800吨的22800完全符合太平洋舰队防区大,纵深长的要求。但如此以往,太平洋舰队无疑会从“巡洋舰带头,驱逐舰跟上”的阵容弱化成一支快艇领头,战机掩护的“空潜快”小海军。(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