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16配这款导弹不怕被偷袭 可掉头向后攻击敌机

我军歼16配这款导弹不怕被偷袭 可掉头向后攻击敌机
2018年05月17日 09: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中国军网英文网报道,西部战区空军某旅在整旅换装国产3.5代多用途战机歼-16之后,云集西南某地,进行大批次挂实弹升空训练。军网发布的配图更出现最大亮点,两架歼-16战机同时挂载一款此前未见过的空空导弹训练弹出镜!从该弹外形来看,酷似曾在国际航展上亮相的国产新一代红外成像格斗导弹,不过自用版的训练弹却应该是第一次曝光。这说明这款格斗导弹不但已装备中国空军,而且很可能已形成实际战斗力!

  这两架歼-16战机采用的还是老式涂装,并非最新低可视度涂装。

  虽然在此前,国产隐身战机歼-20,3.5代机歼-10C也都挂载过这款代号应为PL-10的格斗导弹,但在空军专用训练弹公开之前,这款导弹很难说已批量装备,更别说形成实际战斗力。所以在那期间,中国空军可以在实战中使用的还是上一代格斗导弹PL-8,以及其后续改进型号,比如PL-8B……

  那么PL-10格斗导弹相对PL-8系列有哪些能改变战场规则的性能?从航展资料来看,外贸型PL-10E导弹大致有四大性能,自用型PL-10则只可能比PL-10E更先进。首先就是“大角度”。专业用语叫“发射离轴角”,简单来说就是发射后能拐多大的弯!

  PL-10E红外成像格斗导弹,仅用于外贸出口。

  像PL-8这样的国产第三代空空导弹,最大离轴角能达到30度就已经很“牛”了,因为它意味着只要目标处在飞机中线左右30度的范围内,都可以发射导弹。可以看出,这一代导弹还是以向前方发射为主,只是可以左右偏离一定角度,对于战机的侧后方和后方,则完全无法攻击到。这就是为什么一直以来战机在空战中最怕被咬尾,也就是通常所说被敌机占据本机的6点钟方向。

  而第四代PL-10空空导弹则在破除咬尾“魔咒”上取得颠覆性成果。该型导弹的总师曾透露,PL-10的最大离轴角可达第三代空空导弹的数倍!也就是说,如果三代弹是30度的话,PL-10最多可能达到270度。至少在战机正面180度范围内,PL-10导弹均可轻松攻击。

  此前歼-10B战机挂载的还是第三代空空导弹训练弹。

  PL-10E的宣传资料已表示其性能达到或超越了国外同代红外成像格斗弹。国外同代弹已经可以“越肩发射”,也就是说导弹在发射后先向前飞,再确保不会击中本机后,再掉头向后飞,一举击中对本机进行咬尾的敌机。那么自用的PL-10导弹几乎肯定可以达到这一水平

  PL-10导弹的第二个特点就是能反隐身战机。隐身战机的“隐身”,主要是针对雷达波,当然,也会有一些针对红外探测的隐身措施。但其红外隐身效果远不如雷达隐身效果那么好。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隐身战机(比如F-22、歼-20等),可以把对方雷达的探测和锁定距离缩短到1/3甚至更低,但能把红外光电探测设备的发现距离缩短到2/3就是很高水平了。更何况,PL-10导弹采用的是红外成像制导,也就是所谓凝视焦平面列阵的制导方式,即使是目前最先进的隐身战机,也难逃该弹的锁定。

  PL-10E外贸型导弹的介绍展板。

  PL-10导弹除了具备大角度、反隐身的特性,其空中机动性和抗干扰能力也非常强。其红外成像导引头基本可对主流无线电干扰方式“免疫”。在飞行中,PL-10导弹的最大过载可以超过60G!配合战机的先进头盔瞄准具,意味着在飞行员头部活动范围内,PL-10导弹能够做到“看到哪,打到哪”。

  图中歼-10C战机在机翼外侧挂载了2枚PL-10导弹。

  目前,中国空军歼-20、歼-10C和歼-16等最新型战机均可使用PL-10导弹,预计歼-10B战机在经过软件升级后也能使用。有了这款科幻意味十足的新型红外成像格斗导弹,国产3.5代战机不但可以轻松碾压三代机,也具备了与四代隐身战机近距格斗的能力。当然,在此之前要先有能力避过四代机的超视距“猎杀”。(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