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海军欲重回巅峰 新补给船入役其实是民用油料船

英国海军欲重回巅峰 新补给船入役其实是民用油料船
2018年05月16日 18: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离港海试“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离港海试

  由于英国经济这两年的不景气,导致军费一再被压缩,即便是曾经不可一世的英国皇家海军整体水平也急剧下滑,差点沦为世界二流海军,好在去年底英国新一代的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正式服役,这让其实力壮大的不少。不过这并没有结束,就在去年11月27日英国新型航母服役之前英国皇家海军全新的“春潮”号补给舰也已交付,而今年第三艘同级别的“潮汐”级油料补给舰“涌潮”号也已经交付皇家海军,预计在进行一系的测试,试航之后也将交付,三艘新型补给船的的交付可以说让英国海军在补给史上翻开了全新的一页,用英国专家的说法这艘补给船配合新型航母将助其重回巅峰。

"潮汐"级油料补给船离港“潮汐”级油料补给船离港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想要靠几艘补给舰重回巅峰,怎么看都是一件极为不现实的事情。首先此次英国装备的这几艘补给舰并非是从国产,以目前英国的制造能力来看最多也就是同时生产两艘国产航母,即便是再多一艘都很是很难承受的,为此英国只得拜托韩国生产所这型号的补给船,而主要负责建造的公司就是韩国大宇造船与海洋工程公司,而通过2012年双方签订的协议来看,英国为四艘补给船共支付了约4.52亿英磅,数目不可谓不小了。无论怎么看都能反映出英国在造船业的衰落,而这种衰落可不是短时间内就能重新追赶上来的事情。

"潮汐"级极为显著的三个补给柱主“潮汐”级极为显著的三个补给柱主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美其名誉是补给船,但实际上是在韩国民用油料运输船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因此从实际上来看这也仅仅是一艘油料补给船,并且还是从民用改进而来的。从现有公开信息来看这款油料补给船总吨位大约在3.7万吨左右,同时装备有三个补给柱主,主要是控制干/液横向作业补给,不过别看吨位大,补给柱也多,但实际上除了油料之外加上弹药,淡水以及其他所有物资加在一起的载重量也仅仅只有6000吨左右,总的来看如果要用这艘补给船为英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进行海上补给,可能并不能真正满足需要,因此很可能为了实现长期远航的目标,英国航母战斗群或许将要派出两艘等级补给船遂行补给任务,这对英国海军来说可不是一个好消息。

分段建造中的英国航母分段建造中的英国航母

  为了能够进步一步缩小与主流海军的差距,曾经不可一世的英国皇家海军不仅已经开始从外国购买舰只,自己本国制造业也是希望能够得到全速的发展,但通常情况下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事与愿违。除了购买他国补给船,英国在制造国产航母时也曾遇到过问题,为了加快建造速度,英国将航母建造分给了两个不同的公司,分别进行模块化制造,这对技术要求极高,本来英国也是信心满满,但结果却是在进行运输以及拼接过程中问题不断,导致服役时间不断延期,这对整个英国上下的信息来说都是一种打击。别看新补给船服役已经为英国海军翻开了新的一页,但想要靠此助其重回巅峰,那只能用痴人说梦还形容了。(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