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款战机被我歼10深度参考 耗资11亿美元1年后就下马

这款战机被我歼10深度参考 耗资11亿美元1年后就下马
2018年05月16日 17: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是歼-10战机首飞20周年,作为中国人自主研发的国产三代机,歼-10出现之初,总会和一种战机联系在一起,那就是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的“狮”(Lavi)式战斗机,在气动布局、机载雷达、航电架构等方面,歼-10的确参考了“狮”的很多优点,但作为中东第一种三代机,“狮”的命运是很悲惨的,1986年末首飞,造出3架原型机,耗资11亿美元后就被下马。

图片:这张图有年代感吧?图片:这张图有年代感吧?

  首先需要提一点的是,“狮”和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山寨幻影III的“幼狮”(Kfir)是完全两种战机,但两种都是承担对地攻击任务为主,有继承关系。

  1980年2月,以色列政府正式批准“狮”项目之初,它就是作为一种轻型战斗轰炸机设定的,主要是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用于取代“幼狮”和A-4“天鹰”,毕竟当时以军已经把具有更强制空作战能力的F-15和F-16引进了,因此“狮”式战机原型机都是双座的,这一点和制空任务为主、单座构型居多的歼-10战斗机有很大的不同。

图片:厄瓜多尔空军的幼狮战机图片:厄瓜多尔空军的幼狮战机

  关于“狮”的性能,介绍文章已经很多了。整体而言,除了使用性能相对落后的普惠PW1120型涡喷发动机之外,“狮”是很标准的三代机,鸭式静不安定气动布局、电传操纵系统、E/LM-2032多功能脉冲多普勒雷达和数字化航电,不过由于PW1120加力推力仅9吨,“狮”的最高飞行速度仅1.8马赫,完全无法和歼-10相比,歼-10采用二元可调式进气道等设计,也是为了大幅提高截击性能,这些细节和“狮”有较大不同。

图片:崭新的狮子出街了图片:崭新的狮子出街了

  但不可否认的是,歼-10在很多地方的确参考了“狮”,特别是电传操纵系统、机载雷达和航电系统方面,以色列人充当了成飞的老师,对比“狮”和歼-10的座舱布局,你会发现它们的“一平三下”座舱布局有很多的类似之处,相反两者气动布局方面的外形差异还更大一些。

图片: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视察狮图片: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视察狮

  毕竟,1986年12月31日首飞的“狮”,和1998年3月23日首飞的歼-10中间差了近11年,成飞可以根据中国空军实际的技战术指标需求做出优化,取长补短,但对于以色列人来说,国产三代机的迷梦却在1987年8月彻底歇菜,项目被取消,一方面由于项目已耗资11亿美元,另一方面是因为以色列军费很大程度上是美国承担的,美国难以忍受在出口市场上出现新的竞争者。

图片:博物馆里的狮B-2原型机图片:博物馆里的狮B-2原型机

  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一共制造了3架“狮”式战斗机原型机,前几年,以色列空军引进了意大利的M346型高级教练机,按照惯例为其起了希伯来文的绰号,再次命名为“狮”(Lavi),可见犹太民族内心,依然深藏着自己的先进战斗机梦想。(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图片:新的“狮”式战机已是舶来品图片:新的“狮”式战机已是舶来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