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沱江舰若齐射16枚反舰导弹 我军054A舰能否拦截

台湾沱江舰若齐射16枚反舰导弹 我军054A舰能否拦截
2018年05月16日 17: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6枚导弹,054A能否应付得过来?

  台媒报道,台国防部决定加速建造军舰。调整量产型的生产阶段,将于2025年完成首批的三艘。

  沱江舰作为台湾自行设计建造的隐身反舰导弹快艇,搭载了8枚超音速型的雄风3反舰导弹和8枚亚音速的雄风2反舰导弹,单看反舰火力其实还挺不错的。我之前说过,发射反舰导弹只是反舰作战中间的一环,找不到目标的反舰导弹和瞎子没啥区别。

  一旦战事起,沱江舰几乎得不到任何能提供解放军舰艇的位置信息来源:空中侦察平台会被击落,陆基侦察平台更是东风快递吃到饱。目标探测只靠他自己,然而我们看看沱江舰上的电子设备,就没有对海搜索雷达!他获取目标的途径只有“大成”数据链。好吧,在这里我们给沱江舰开个金手指,给他70千米的水面探测能力,和大型驱护舰上搭载的对海搜索雷达能力相当。

  ▲沱江舰在设计上是能隐身的但是背后这一堆发射架,隐身能力大减

  想要前出自行寻找目标,沱江舰只能依靠其自身的隐身能力。沱江舰的船舷布置的确足够简洁,面对舰载雷达有不错的隐身效果。但是从空中看来,其背部容纳导弹发射器的巨大凹槽就是一堆角反射器,在战机雷达的扫描下简直就是在用激光笔晃载机的眼睛。算了,为了让16发导弹能射出来,我们再给他开个外挂:解放军战机雷达一律不得对海扫描!

  我们假定沱江舰依靠隐蔽部署躲过了解放军第一波火力攻击,接近到登陆舰队70千米处,标定了登陆舰队并发射了导弹,如果台军指挥官聪明一点,可以先发射亚音速的雄风2再发射超音速的雄风3,让16枚导弹协同攻击。让我们看看能取得什么样的战果吧。

  054A是解放军现在服役数量较多,应用较广,成本较低的主力舰艇。广泛用于登陆船队护航、航母编队护航、反潜巡逻等任务,而且肯定会包揽舰队最外围的水面站位。我们就用045A来防御沱江舰的攻击好了。

  ▲054A舰每侧布置了2个照射雷达,为红旗16防空导弹提供目标指示

  对于一艘054A而言,沱江舰一口气发射出来的16枚导弹还是比较麻烦的:因为054A单侧只有2台照射雷达,只能同时照射2个目标,虽然可以采用分时照射,同时引导防空导弹拦截4个目标。面对8枚亚音速弹和8枚超音速弹的进攻组合,需要进行4波拦截。

  一般而言水面舰艇发现掠海反舰导弹的距离为40千米,忽略防空系统反应时间,以防空导弹飞行速度4马赫、拦截率100%计算:对2马赫超音速导弹的第一波拦截地点在25千米处,耗时22秒;第二波拦截地点在17千米处,耗时15秒。

  此时8枚雄风3导弹已全被拦截,剩下8枚亚音速的雄风2,它们已逼近至29千米处。第三波拦截发生在23千米处,耗时19秒;第四波拦截发生在18千米处,耗时16秒。消耗防空导弹32枚,拦截完成。

  当然,这种算法忽略了防空导弹的加速时间和防空系统的反应时间。把这些加上的话,一艘054舰有可能出现一些漏网之鱼。一两枚躲过红旗16拦截的导弹用近防武器就可以应付了。当然,如果编队内有2艘054A的话,就能比较轻松的将这波导弹抵挡下来。

  ▲中国当年的022导弹艇一口气建了80多艘

  好了,开完了一堆外挂,一艘沱江舰撑死能威胁到一艘054舰的安全。想要突破现代化舰队防空体系,就需要更多的反舰导弹。为了能够饱和打击,解放军在没有现代化舰队的年代给出的应急措施是建造80多艘22型隐身导弹快艇(当然现在已经不用了)而台军沱江舰的数量么 …… 2025年前“加速生产”3艘 …… 还是别逗乐了。解放军这边的054A现在都快接近30艘了。(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