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轰6K绕岛遭台F16挂弹威胁 我苏35为何无法全程护航

我轰6K绕岛遭台F16挂弹威胁 我苏35为何无法全程护航
2018年05月16日 16: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几年,我国空军远海训练次数、强度越来越大,实战化水平越来越高。鉴于目前的特殊形势,11号,我空军由轰6K中远程轰炸机、苏35战斗机、歼11B战斗机、图154电子侦察机、运8电子干扰机等组成的庞大合成机群,出海进行了南北双向同时绕岛飞行。

苏35战机编队护航轰6K苏35战机编队护航轰6K

  由于航程的原因,在轰6K飞行的前半程护航的苏35、歼11B等战机相继撤离,轰6K在中间空域时处于无护航状态,给了对方可乘之机。事后,对方发布了F-16战机带弹近距伴飞轰6K的照片,宣称“一切尽在掌握之中”,顿时在网络上引起了一阵喧嚣。不过在笔者看来,一切还需稍安勿躁。

F16带弹伴飞轰6K的照片F16带弹伴飞轰6K的照片

  轰炸机,作为大国空军的一支强大的威慑力量(全球只有3个国家拥有),是展示一国实力、意志的重要工具。美俄作为两个航空强国,其轰炸机部队经常在世界各种巡视,以彰显自己的力量。但是,有威慑就有对抗,在和平时期,在公海地区,双方又不宜发生冲突,所以我们会经常看到,美俄两国的轰炸机经常被围观的现象(其实美国航母也经常被围观,甚至被俄战机从上空飞掠)。

被俄苏27伴飞的美军B-1B轰炸机被俄苏27伴飞的美军B-1B轰炸机

  这种现象并没什么,和平时期的缘故。目前这些轰炸机的主要作战任务,已经变成远在目标上千公里之外,发射大量的巡航导弹,然后就打道回府了,根本不给对方战机拦截的机会。如果是面对对方海军,则可以挂载大量射程大于400公里(目前一般国家海军舰艇防空导弹的射程小于250公里)的远程反舰导弹,进行饱和式攻击。如果对方海军没有航母战斗群,一旦远离路基航空兵的保护,只能成为被动挨打的靶子——这就是航母的作用之一。

被F22伴飞的俄罗斯图95轰炸机被F22伴飞的俄罗斯图95轰炸机

  我国轰6K所遇到的情况也类似所以。所以我们平时不必为一些我军战机伴飞他国轰炸机、侦察机的照片而过于欣喜,也不必为这次的事件而懊恼,一切都是正常现象。至于目前我空军战机是否可以进行全程护航,一个是必要性不大,一个是现实条件也有一些限制。

  像苏27、歼11B这类战机,我们常说其最大航程达3600-4000公里,其实指的是最大载油、无武器挂载、全程高空最省油速度下的最大飞行距离,实际作战距离要比这个数字小不少。所以我们会说苏27、歼11B的最大作战半径为1500公里——即使是这个数据,也是在执行最简单的拦截任务、只挂格斗弹、全程高空飞行下的距离,在正常空优作战任务时,其作战半径会进一步下降到1000公里左右——以这样的数据看,无论是苏35,还是歼11B,其实际航程是有些拮据的。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不是有3架伊尔78加油机吗,而且苏35也有加油功能——估计是空军觉得没必要这么“兴师动众”吧,因为实战并不需要如此。

  随着我国空海军实力的增强,我军训练的地域将越来越远,所遇到的对手也将越来越多。我们一方面会享受到大国军队才拥有的荣誉,一方面也要有大国子民的定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看云起云落。(作者署名:作者:利刃/唐志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