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沙特买中国东风导弹仍不满足 私购乌克兰洲际导弹被查

沙特买中国东风导弹仍不满足 私购乌克兰洲际导弹被查
2018年05月16日 15: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莫斯科新闻报》在5月14日的报道称,一批从乌克兰运往沙特的“特殊商品”被相关国际组织查获。这批“特殊商品”的内容令人惊讶:是射程1万五千公里的超重型洲际导弹R36式的制导设备和发动机部分零件。作为手握大把军费的国家,沙特对先进武器的追求一直没有停息。实际上,很多国家的先进武器他已经都买了一轮,当然了,实战效果很不好。而除了一般的常规战术兵器,沙特一直还想具备战役甚至是战略级别的打击武器——最适合这样的要求的当然是导弹。

查获的部分原件查获的部分原件

  《莫斯科新闻报》的文章提到,上个世纪80年代,沙特曾从中国引进过一批DF3式导弹。这样的导弹对于沙特而言其实已经完全足够地区威慑,但沙特方面还嫌不够,希望掌握战略打击能力,要远程导弹甚至是洲际导弹!

  俄罗斯作者称,沙特方面曾再次和中国方面进行接触,希望拿到“射程更远”的导弹,但被中方断然拒绝,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沙特随后把目光放向了国际市场,通过各种渠道散布出消息,称只要能搞得到这些武器,费用不是问题。

R36导弹R36导弹

  如此“大方”的做法自然引来了卖家,很快有人兴奋地应下了这桩差事。当然了,倒卖需要源头,按道理来说掌握这些技术的就这么几个国家,都是自己的大国利器,自然不可能泄露哪怕一丁点。但问题就出在,90年代后,东欧那个曾经无比强大的国家分崩离析了,加盟国纷纷自立山头,而核武器和导弹也自然分布在了各个国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这利器的监管松懈,大把空子可钻。这一点在今天的乌克兰仍然延续着。谁都无法准确地说,乌克兰继承下来的那些庞大导弹如今到底如何了——虽然其名义上说自己没有了核能力,也全部退役了洲际导弹。

乌克兰拆毁的发射井乌克兰拆毁的发射井

  实际上,在陷入贫困的乌克兰,哪怕高层对此严防,下面的人自然也不会闲着,而是和国际上的一些组织寻求合作,找武器买家。根据被抓捕者的说法,其对沙特开价是8亿美元一枚RS24“撒旦”洲际导弹(这笔钱约合人民币接近50亿),希望拿到2枚(光导弹钱就约合100亿人民币了)。付了钱以后,剩下的运输将不用沙特操心,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慢慢运入,但这次却东窗事发,被抓了个现行。

导弹发射导弹发射

  对于乌克兰的一些与军用品打交道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武器不能卖的——这将造成巨大的隐患。在90年代以前,乌克兰的一些工厂曾是重要的导弹生产基地,也曾有很多导弹发射井,估计就是用库存零件凑,都能凑出很多新导弹来。而比起零件这样起码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洲际导弹的技术是否也被乌方人员卖出,供其他国家掌握呢,这的确是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而整个事件的后续追查,也值得关注,这是全部?还只是一部分?(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