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造出世界最大吊机 2万吨071登陆舰也能轻松吊起

中国造出世界最大吊机 2万吨071登陆舰也能轻松吊起
2018年05月16日 12: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071型两栖登陆舰,我们早已不再陌生,在辽宁舰尚未服役之前,071型长期占据着旗舰的角色,甚至有时还充当指挥舰,这一切都是因为071型登陆舰近2万吨的满载排水量,不过,即使这样巨大的战舰,也可以被一型起重机轻松吊起,这台机器就是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世界最大的超重级移动式组合吊机——宏海号。这台超级吊机的起重能力为22000吨。有人曾经进行过换算,宏海号可以一次性提起500节高铁车厢,并且可以搬动20层楼高的重物,可谓十分恐怖。

  “宏海号”是由宏华集团自主生产并建造的,该起重机为移动式,其建造是出于宏华集团生产所需。宏华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石油钻机制造商之一,常年的制造经验使得宏华集团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超大型的石油钻井平台必须在船坞中建造,因为,如果在陆地上建造的话,如此的庞然大物无法被放入大海,但是企业的订单催得急,船坞又是有限的,只能排队进行钻进平台的生产,这样的话,很容易发生推迟交货的情形,这无疑会损失客户,给企业带来巨额的损失。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宏华集团经过钻研攻关,终于想到了解决办法,那就是将钻进平台建造放在陆地上,完工后再行吊装入水,这种方案唯一的关键就是要有一台超级起重吊机,宏海号应运而生。

  2012年10月23日,江苏启东,22000吨移动式起重机正式开工建设,到2015年上半年竣工。从此,有大约50层楼之高,150米高的宏海号就矗立在上海崇启大桥不远处。 宏海号是采用主体桁架式结构的龙门吊,两个桁架拱形主梁上均匀分布着48个吊点,前后共96,每个吊点可以承受300吨的重力,总承重22000。由于宏海号必须满足可移动要求,因此其底部装有128对滚轮车。建成后的宏海号,果然不负众望,应用宏华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弭的话来说,那就是“我们不需要船坞!”

  不需要船坞!简单的一句话解放了无限的生产力,安装宏海号后,宏华集团就可以在陆地上同时生产10部钻井平台,一举拜托了船坞数量的束缚。宏海号的强大能力,不仅可以生产石油钻井平台,当然可以用来吊装军舰的生产,鉴于其可以轻松吊起071并将其放入海中,吊起055自然不在话下。此前,有报道称055建造速度飞快,出现了一坞4舰的情形,可以看得出,我国海军追赶脚步的急切,同时暴露了我军船坞数量的不足。如果我们可以使用宏海号建造055的话,就意味着不是一坞4舰,而是一次10舰的开造,这样的速度已经用下饺子无法形容了!(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