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数千水兵吃的怎么样 每餐6菜两甜点还有冰淇淋

辽宁舰数千水兵吃的怎么样 每餐6菜两甜点还有冰淇淋
2018年05月16日 12: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士兵的生活水平,就是战斗力的最强保证!

  如果要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与军事能力,那么国之重器——航空母舰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参照。中国的航母之路,从引进改造别人的航空母舰开始,到可以自主制造国产航空母舰。这条稳健的发展道路,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发展。

  作为当之无愧的“海上霸主”,航空母舰如果想要正常运作,非数千水兵齐心协力不能为之,这几千人挤在一艘大船上几个月,他们是如何生活的呢?

  海上迷宫

  根据当代海军杂志社的公开报道,辽宁舰作为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001型),共20多层甲板,3000多个舱室。共有约2000余名官兵生活其中。

  ▲辽宁舰官兵

  生活在“钢铁城市”中的每一名辽宁舰舰员都会随身携带一张身份标牌,在这张标牌上标有不同颜色和字母组成的横条,8个颜色代表了不同的部门,ABCD则代表了舰员能进入的舱室类别,标牌内部自带磁条,刷卡通过。正可谓“君住A舱头,我住C舱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筑强军梦”。

  ▲每一名登上辽宁舰的人员都要经过安全检查,图源:当代海军杂志

  衣食住行

  洗衣服,辽宁号航空母舰上有自己专门的洗衣房和烘干房,水兵们每次把自己的衣服做好标记,放到自己部门的洗衣筐中就可以了。辽宁舰上有两名专设人员专门负责洗衣服,平均下来大概是一天一千斤衣物。真是辛苦两位小哥哥。

  ▲辽宁舰上干净整洁的洗衣服房,图源:当代海军杂志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或者说“三军未动,粮草先行”。航母上这么多人,大家怎么吃饭,这可是一件愁人的大事。这几千人怎么吃,在哪吃,什么时候吃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以美国“中途岛”号航母为例,这艘与辽宁舰大小相仿的航空母舰,共载有约4200名官兵,他们每天光是咖啡就要被喝掉15000杯,消耗食物十几吨,为此,舰上配置了冻肉仓库,两个面包房,十五个储藏间,五个大型冷柜,厨房人员两百多人。

  ▲美军航母上的餐厅

  航空母舰作为海军这个讲究等级、礼仪的贵族军种的主力装备,在它内部就餐,也是一项规矩颇多的活动,美军现役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上就分别设有不同类型的餐厅供不同等级的官兵使用,其中包括:士兵餐厅2个,军士长餐厅1个、军官餐厅2-3个( 其中一个是专供飞行员军官就餐的餐厅),每天要吃掉价值五万美元左右的食物。

  ▲美军水兵在打扫餐厅

  ▲美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上的高级军官餐厅

  而我军呢,根据央视节目《面对面 辽宁舰远航》当中的报道,在我国目前唯一在役的航空母舰辽宁舰上,共设有大大小小共十个餐厅,供全舰官兵使用,每天辽宁舰上消耗的食物约为11-12吨。

  ▲这个餐厅是辽宁舰上最小的一个餐厅,只能供25人同时就餐

  不过,即使是拥有十个餐厅,辽宁舰上的官兵仍然要错峰就餐。

  ▲辽宁舰每天会供应6餐

  ▲身着7种颜色工作服马甲的辽宁舰官兵

  在菜品上,辽宁舰上的官兵们,每顿饭将享受到6菜+2主食+2甜点+任意饮料冰淇淋的供应,虽说比不上豪华游轮,但是质量确实“过硬”。

  ▲停靠香港期间,辽宁舰在机库内举办的冷餐会

  说道住,那可是要求生活便利,环境优美,湖畔之边,地铁沿线,最好还是学区房(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我国海军为在航空母舰上服役的官兵尽可能提供了舒适的生活环境,辽宁舰的士兵宿舍床桌齐全,大至衣柜书桌,小至台灯电视,基本上都配备齐全了。

  ▲辽宁舰上的女兵宿舍

  根据职级的高低,航母官兵们的住舱也是有区别的,越高级的军官所拥有的居住环境也将更加舒适、优美。

  ▲美国福特级航母舰舰长的会客室

  ▲美军航母位于弹射器下方的船员起居舱室

  一般而言,大部分航母水兵的住舱都在起降甲板之下,这些部位的噪音属于航母上较大的部分,战机起降时与甲板的摩擦声及弹射器工作时的巨大噪音都比较让人烦躁。

  ▲战机在起降时会制造巨大的噪声

  因此,在航空母舰上,舰长和其他高级军官的住舱就将避开这些高噪声部位,他们会住在远离起降区域的舰艇舯部,苏俄海军的军官和飞行员则在舰岛上拥有自己的住舱。

  邮局

  有人问,航母一出海就是几个月,在茫茫大海上漂泊,那么亲爱的水兵们难道就只能天天头枕波涛,思念远方的亲人了吗?当然不是,水兵们除了完成训练外,还能通过邮局给远方的姑娘写写信,寄一张自己帅气的照片(当然是不涉密的那种)。

  在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远征叙利亚期间,就曾发生过因水兵在社交媒体上发自拍而导致的泄密事件,这是典型的反面教材。

  ▲美国企业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上的邮局

  ▲航行过程中的航母邮包都是通过飞机来运送的

  ▲这个就是我国辽宁舰上的邮局了

  厕所

  当然,要满足这么多号人的正常生活,“厕所君”可能是航母上最忍辱负重的一位了。航母上可不是每间宿舍都可以享受独立卫浴的条件,大部分水兵都只能使用公共厕所,因此厕所卫生设备的畅通就间接决定了航母的战斗力。一泼尿憋死英雄汉,小小的厕所也会搞乱一艘航母。

  ▲美军航母福特号上的卫生洁具

  美军“乔治·布什”号航母的厕所就曾发生过两次全瘫事件。这导致有些官兵甚至花上1个小时也未必找得到能用的厕所,无奈之下,一些人在淋浴室中或僻静的拐角处小便,有胆大的则直接在战位上用塑料瓶接尿解决。

  ▲2011年11月外媒对布什号

  航母厕所“罢工”的报道

  甚至有几十名士兵因为长时间憋尿,引发了尿路感染而生病。最后美军官方解释是厕所里发现了许多不适当的东西,诸如衣服,卫生巾等。由于厕所太不给力,官兵们只好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以解燃眉之急。

  ▲厕所虽小但是却至关重要

  厕所虽小但却能折损世界上一流战舰的实力,这在侧面也反应出了建造航母这一超级工程的复杂性。这些点滴经验,对于正在迅速发展自己的航母科技树的中国来讲每一条都十分值得珍视。

  每艘航母都是一座微型城市,不是那么容易建造的,不是任何人都能建造的!(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辽宁舰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