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1分钟内能干啥:可同时出动回收至少一架歼15

辽宁舰1分钟内能干啥:可同时出动回收至少一架歼15
2018年05月16日 10: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战斗力获重大升级!从央视近日报道画面研判,辽宁舰已能在一分钟内同时出动、回收至少一架歼-15舰载战机!航母舰载机的出动率和回收率堪称战斗力的最关键指标,辽宁舰在不用一分钟的时间内能起飞一架歼-15,而且同时还能回收若干架,其效率已经追平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比如尼米兹级。资料显示,尼米兹级航母的极限出动率是半小时放飞20-30架舰载战机。

  异常繁忙的辽宁舰飞行甲板。

  毋庸讳言,滑跃式航母相对弹射式航母,尤其在舰载机出动、回收效率上有天然短板。首先,舰艏巨大的上翘甲板占用了大量舰载机停放空间。这使得滑跃式航母甲板能停放的舰载机数量要少于平直甲板弹射式航母。其次,也是由于有上翘甲板的存在,进一步压缩了辽宁舰舰载机甲板调度空间,从而导致舰载机从机库升上甲板、在甲板上滑行至起飞点等步骤,花费的时间和面对的难度都超过平直甲板航母。

  而且,由于没有弹射器,歼-15舰载机的起飞重量受到严格限制。如果要实现满载空空导弹、空舰导弹起飞,只能利用航母上唯一一个长度为195米的远距起飞点。这必然导致舰载机出动速度受到极大影响。

  不过,辽宁舰航母部队近期画面显示,已通过配备歼-15伙伴加油飞机的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即歼-15舰载战机可以满挂空空导弹、空舰导弹等武器装备,以半油量起飞。待升空后第一时间与歼-15伙伴加油机会合,接受空中加油补足油量。

  这也是辽宁舰歼-15舰载机现在得以高效率出动的关键原因之一。资料显示,辽宁舰最多可搭载36架舰载机,其中包括24架歼-15、12架各型直升机。那么按照辽宁舰练就的舰载机出动技能,全部出动24架歼-15将只需要20多分钟!

  辽宁舰演练多架歼-15同时出动和回收。

  在官方发布的照片中,辽宁舰已演练过同时出动至少4架歼-15、回收4架歼-15的高效率运作科目。这对舰上航空管制、指挥人员的技战术水平要求极高,还需要甲板牵引、起飞指示等地勤保障人员拥有极为熟练的操作技能。

  要达到这样的出动和回收效率,中国海军航母部队显然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因为辽宁舰不但有滑跃式航母的天然短板,而且由于苏式舰岛的异常巨大,导致航母甲板调度面积被进一步压缩。对于这一点,连俄方人员后来与我方军工交流时都承认了。

  好在,我国第二艘航母002航母最大限度克服了这一问题。

  我国第二艘航母离开码头准备试航。

  002航母不但舰岛长度缩短了约10米,而且修改了航空指挥室设计,舰载机升降机设计和附近甲板设计也都进行了优化。所以,在辽宁舰舰载机出动和回收已取得不要1分钟的惊人成绩基础上,甲板设计更合理的002航母舰载机出动效率会更高!

  待002航母服役后,如果与辽宁舰组成双航母战斗群,那么在极限情况下,可以在20多分钟里出动至少48架歼-15舰载机,出动效率和舰载战机数量已经超过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当然,这并不值得骄傲,毕竟是两艘对一艘。

  辽宁舰在西太平洋海域航行。

  滑跃式航母的天然短板是无法通过人力完全补齐的,只能将它尽量缩短。要拥有等同于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的战斗力,还得国产核动力航母出现,就算003常规动力弹射式航母也无法完全达到核航母的战斗力。(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舰载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