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海试055大驱已量产 中国海军还缺什么

我国产航母海试055大驱已量产 中国海军还缺什么
2018年05月16日 10: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已正式开始了它的试航,百年海军梦,今朝得梦圆,一声雄浑激昂的鸣笛激起了无数国人的眼泪。003航母也在紧锣密鼓地建造,首艘4万吨航母奶妈已经服役,新一代万吨大驱——055已经有两艘下水,6艘在建。双座歼15已经首飞成功,为了应对两栖作战,除了追加071的数量以外,还有075——我国第一型两栖攻击舰也已经开工。2020年前后新一代8万吨级常规动力航母将会下水,蓝水海军的建设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如今,中国海军还缺啥?

  未来我们将会建立一支规模和战斗力都不亚于美国海军的远洋海军。所以,拥有数量足够多,质量足够好的航母是关键。除此之外还需要有护航舰队。截止到2020年会建成大约16艘052D,如今已经有近一半服役。然而,这些052D配备的直升机,大多以国产直9C舰载反潜直升机和俄制卡28反潜预警直升机为主,无论是作战效费比还是性能,都不尽人意。美国的“佩里”级区区4200吨,拥有2架MH60“海鹰”。直20海军型已经试装,距离完成研制工作正式量产还有一段时间。海军缺少的是高质量大数量的舰载反潜直升机。

  055万吨大驱虽然已经确定了首批建造8艘,112个垂直发射单元也让国产驱逐舰的火力上升到另一个层次。同时,这还是中国第一型自开始研制时起就标配攻陆巡航导弹的驱逐舰。说它是全能舰,一点也不过分。但是我们缺少的不仅仅是攻陆巡航导弹。按照现有的导弹,112个导弹发射井只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也就是装载112发各型导弹。红旗16的尺寸太过于大,我们需要一款小直径的舰空导弹。这对一坑多弹技术来说至关重要,而一坑多弹技术对战斗力的提升也是极其关键的。

  目前的航母只有2艘6万吨级滑跃甲板航母,歼15的战斗力和强大的挂载能力根本就不能完全地发挥。重载起飞点只有一个,起飞效率太过低。按理说歼15拥有的挂在能力完全可以做到与歼16相近,但滑跃甲板严重制约了最大起飞重量。否则歼15完全能以全重载的方式出击。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有弹射器——帮助舰载机短时间内加速到起飞速度。

  电磁弹射器都有了,舰载机肯定还要往更深一层发展。好在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空警600已经现身,未来国产弹射式航母也会配备一个中队左右的预警机用于编队预警。经过升级的歼15B,前起落架也经过强化。大约会在2025年,航母战斗群各项硬件就都极其成熟了。到2030年,中国海军的整体战斗力便会与美国海军相等,在某些领域还能超越。(作者署名:利刃/WK)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