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试航检验全新发动机 未来歼15弹射全靠它

我国产航母试航检验全新发动机 未来歼15弹射全靠它
2018年05月16日 10: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已于5月13日开始出海试航,据官方报道,试验的核心内容就是自主研制的动力系统和推进系统。也许外界会认为相对舰载机等航母最主要战斗力来源之外,其他子系统还不足以引起太多关注。其实恰恰是002航母首次试航需要验证的动力系统,或许才是我国整个航母工程中里程碑式的关键设备。据海军专家POP3透露,002航母采用了我国自行研制的大功率蒸汽动力装置,而这一装置原本的目标舰却不是002航母,而是首艘国产弹射式航母!

  我国第二艘航母(002)首次出海试航。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是在前苏联瓦良格号重型载机巡洋舰基础上续建而来。瓦良格号引进时的一个传闻至今还很有市场,那就是其动力系统遭到过有组织的爆炸破坏。在瓦良格号已变身辽宁舰,并在中国海军服役了近6年的现在,公开报道已多次澄清,其动力装置就是原装货,即4台TB-12蒸汽轮机,单台最大功率超过4.5万马力!

  仅从产生动力角度来说,辽宁舰4台蒸汽轮机最多可提供20万马力,足以轻松推动航母达到标准航速,为歼-15舰载机起飞提供足够的甲板风。但是,这套动力装置也存在噪声过大、油耗很高、可靠性不够优良等缺点。

  瓦良格号抵达大连时看起来锈迹斑斑。

  我国比较成熟的舰用蒸汽轮机是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051型使用的TB-8蒸汽轮机(国产型号为453),单台最大功率为3.6万马力。辽宁舰上的TB-12蒸汽轮机正是TB-8的发展型号。随后,国产051B型导弹驱逐舰深圳舰继续沿用了蒸汽轮机,而且变成了453的深度改良型号453B,单台功率一举增至4.7万马力!

  从公开资料来看,深圳舰采用蒸汽轮机固然是因为国产舰用燃气轮机还是空白,也无处引进,但也有为国产常规动力航母探索动力装置的超前规划在其中。现在002航母采用的蒸汽轮机,就是在深圳舰的453B基础上全新研制而来。

  公开报道已披露,在我国从2004年开始实施的048航母工程中,原规划并没有第二艘滑跃式航母,直到2008年之后才因为周边安全形势的重大变化,由海军以上层级直接要求加建了这艘航母,也就是现在刚出海试航的002航母。但也正因为这样,原本紧跟辽宁舰之后的那艘弹射式航母很多关键设备、子系统在那时已经开始研制,有的甚至已接近尾声。

  其中最关键的设备,就是国产新型大功率舰用蒸汽轮机。这款蒸汽轮机不仅应用了当时国内舰用蒸汽动力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新材料等,而且由于原本是为首艘国产弹射航母准备的,所以最大功率相比深圳舰蒸汽轮机的单台4.7万马力,又有了质的提升。

  因为这款蒸汽轮机不但要驱动航母,还要产生足够动能供舰载弹射器使用,以保障歼-15等舰载战机的弹射起飞。

  知名军事自媒体制作的歼-15舰载机弹射CG图,非常感谢作者。

  所以,由于002航母的出现,可能被称为003的国产弹射式航母被推迟了五六年,至2011年前后才立项。不过002航母显然也保持了与003弹射式航母的技术延续性。002航母直接采用原本用于003航母的蒸汽动力装置,提前为后者在海上实际验证最关键的动力系统,就是最好的证明。

  不过,与辽宁舰服役近6年来以科研实验为主、战备巡航为辅完全不同,002航母虽然肩负重要设备验证任务,但却是以战备任务为主、试验任务为辅。所以,002航母仍是不折不扣的中国海军主力战斗舰。而随着我国航母工程需要试验验证的大项目逐渐接近尾声,辽宁舰的定位也会转变至与002航母一样。

  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训练。

  002航母的试航预计在今明两年就能完成。也就是说,中国海军真正的双航母时代,最迟在明年之内就会到来!(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