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出海训练展示科幻头盔 我空军战机具备交互数据链

歼20出海训练展示科幻头盔 我空军战机具备交互数据链
2018年05月15日 17: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出击领海空域的歼20与歼10,可以看出头盔的镜片与此前的不同出击领海空域的歼20与歼10,可以看出头盔的镜片与此前的不同

  (图片来源:网络)

  2018年5月9日,正当世界的目光被俄罗斯的胜利日阅兵吸引住的时候,中国空军发布了一条重要信息即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近日首次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而此消息一出,可以说一下子就将大家的注意力从莫斯科红场转移到了咱们国产歼20隐身战机上的相关画面中。可以说,这一消息的公开,不仅说明了如今的歼20隐身战机不仅能有效在祖国陆地领空作战,也具备了在领海空域上作战能力,从而极大提升了我们区域反“强敌”介入战的能力,可谓是咱们空军这几年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历史性壮举。当然,除了以上的意义外,此次从曝光的新闻画面中,我们依然可以从中看出不少关于歼20身上的一些新亮点,因此今天我们就针对这个来简单说两句。

新型头盔上后顶部的红外传感器新型头盔上后顶部的红外传感器

  去年沙场阅兵时歼20飞行员的老款头盔,可以看见后顶部啥都没有,镜片也与此次的不同

相关展览中的同类型头盔(图片来源:网络)相关展览中的同类型头盔(图片来源:网络)

  我国的AR飞行员头盔技术其实在很早之前就开始研制了,图为前国家领导人试用我军早期的AR头盔的概念产品(图片来源:网络)

  这亮点一便是歼20驾驶舱内的飞行员所佩戴的新型头盔,可以说,从头盔的外形上来看,确实有别于去年“沙场阅兵”上出现的那款头盔,具体表现在,新型头盔的后顶部多了许多突出来的红外传感器,且头盔的前镜片也有别于此前的那款,而这款头盔就是传说中的AR(增强现实)功能的新型全态势感知头盔,其头盔上的光电镜片组件具备显示功能,而后顶部的红外传感器则是用于提供头盔方位角定位数据。而当这种头盔与歼20机身各处布置的EODAS(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相连接时,就能在飞行员头部转动到任意一个方位时,提供相对应位置上机身外的全景图像,从而赋予飞行员“透视”飞机机身观察四周情况的功能,而当飞行员具备这种能力后,无疑对其在情况瞬息万变空战场上是帮助极大的。

F35上的飞行员“透视”飞机机身的能力,歼20如今也具备了F35上的飞行员“透视”飞机机身的能力,歼20如今也具备了

  (图片来源:网络)

  此次歼20的飞行员就曾透露,歼20身上拥有多种传感器,具备良好的信息感知能力,而这也侧面说明了其携带有EODAS系统

  除了AR头盔外,从此次歼20奔赴相关海区开展实战化演训,不仅仅只有歼20,从相关的新闻画面中,我们还能看到,编队内还至少包括了2架歼10战斗机。而我们都知道,三代机与四代机之间的互联互通历来对于装备了强敌空军来说都是一个难题,毕竟其装备的F22及F35两型四代机上的各自不同的数据链系统(前者为MADL,后者为IFDL),不说其目前都无法在不借助“外力”(比如预警机、大型高中长航时无人机等作为中继通信站)帮助的情况下与F15、F16、F18等三代机实现相互间图像和数据互联互通,就连F22与F35两者之间也无法做到相互间图像和数据的互联互通,因此强敌空军目前的隐身战斗机与非隐身战斗机之间(包括F22与F35之间)的信息沟通只能通过飞行员的“语音”对话交流。但此次歼20的海上实战化训练中,我们虽然无法很确定的看出其跟通行的三代机歼10的数据是否能够做到实时无障碍,但是通过此前歼20的各种官方报道以及在空军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与各型三代机的联演及对抗情况以及加之歼20在设计初时就已经考虑到了和三代机之间数据和图像的互联互通问题,因此我们能至少得出其至少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得到了一定的解决。而如此这样一来,歼20就具备了前出引导后面己方非隐身的战斗机发射导弹攻击敌方目标的能力。

歼20在空军某基地试训时就经常与三代机进行各种编组训练和对抗歼20在空军某基地试训时就经常与三代机进行各种编组训练和对抗

  (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笔者认为,不管是新型头盔的配发还是具备和三代机之间数据和图像的互联互通,都说明了歼20的实际战斗力水平远非许多人之前所想象的那样“低端”,相反,除了在发动机上依然还有所欠缺外,如今的歼20可以说是一款具备了优秀作战的能力的国产隐身战斗机。(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论坛/军舰和大海)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