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航母比中国早10年开工还在泡水 我造舰水平达一流

印度航母比中国早10年开工还在泡水 我造舰水平达一流
2018年05月15日 15: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又迎来了一个关键节点,5月13日,在诸多拖船的簇拥下,首艘国产航母缓缓的离开了码头开始了海上试航,此次出海是为了试验航母的动力系统。从2017年4月26日下水以后,首艘国产航母就进入紧张的舾装阶段,从下水舾装到海试,仅用了一年零两周的时间。

  从外形上看,国产航母与辽宁舰的变化并不大,重新设计的舰岛体积更小,加大面积的飞行甲板设计更加合理,加装了多座雷达和通讯天线,配备052D导弹驱逐舰相同的四面346B“海之星”有源相控阵雷达,飞行甲板外侧还增加了红旗-10导弹和1130速射炮等自卫武器系统。

  航空母舰是目前世界上最复杂的船舶种类之一,目前的喜人进度,表明中国建造航母的技术工艺和管理组织的能力水平,不逊色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海试是是舰船建造的最后阶段,通过海试,意味着新舰艇达到了设计标准和要求,就可以交付部队了。由于有着辽宁舰的前例,首艘国产航母的海试时间将会大大缩短。

  首艘国产航母,从2015年3月正式在坞内进行船底铺底作业,仅经过了2年的建造时间,2017年4月26日下水。仅仅时隔一年以后,国产航母就能海试。如果一切顺利,再经过10~12个月的海试,首艘国产航母很有可能在明年4月23日,也就是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交付海军服役。两年建造一年舾装一年海试,用四年时间完成一艘航母,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

  在看到中国人民取得的飞速进步,有个在军事上充满雄心壮志的国家表示不服。这个国家早在1999年就启动了国产航母的计划。她就是印度,印度的首艘国产航母被命名为蓝天卫士计划,该舰由法国设计蓝图,部分设计由意大利帮助完成,搭载俄罗斯的米格-29K舰载机。该舰的建造进度很快,2005年4月11日,印度国防部长在科钦造船厂宣布,印度国产航母工程正式开工,让印度人民寄予厚望的国产航母被命名为维克兰特号。当时印度计划该航母于2011年建成并下水。2005年的时候,辽宁舰还叫瓦良格号,中国对这艘未完成建造的前苏联航空母舰的改建工程刚刚开始。这是中国的首艘航母连影子都没有。

  印度海军“计划”以超日王号和维克兰特号两个航母战斗群作为打击核心。排水量4.5万吨的航母超日王号可搭载24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和8架卡-28/31反潜/预警直升机,国产维克兰特号航母可携带12架米格-29K舰载机和6架卡-28/31直升机,与之配套的是多达27艘新型驱逐舰和护卫舰,上面装满了俱乐部反舰导弹、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巴拉克和无风舰空导弹等先进武器(请注意“计划”两字)。

  从2005年宣布开工以后,一直没见到钢板的切割和焊花。直到四年以后,2009年2月28日,科钦造船厂才正式举行了龙骨安装仪式。建造进度极快,两年后,在外界的一片惊叹声中,2011年12月29日,印度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就下水了。

  然而这次下水的原因并非是这艘航母已经造好了,而是因为在船台“蹲”的太久,科钦造船厂为了给别的船舶订单腾地方,把仅仅造了个壳子的“航母”光溜溜的扔水里,几个月以后又被拖上船台继续建造。

  2013年8月12日,维克兰特号航母第二次下水。此时这艘印度国产航母的完工率接近30%,甲板上面一无所有,印度人似乎是忘了安装舰岛。于是有认真的围观群众翻遍了印度国营科钦造船厂的各个角落,终于发现了已经“完工”的首艘国产航母的舰岛。

  尽管两次下水的印度国产航母未安装任何上层建筑,但请不要小看印度人民,他们不会忘记安装舰岛的。  

  2015年5月28日,外形基本成型的维克兰特号航母在科钦船厂第三次下水,有军事专家估计等到第十次的时候就该服役了。而此时中国在大连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刚刚开始铺设龙骨不足两个月。

这是维克兰特号在2018年初的最新状态,这次总算是把舰岛装上了。这是维克兰特号在2018年初的最新状态,这次总算是把舰岛装上了。

  印度海军在2015年“计划”维克兰特号航母“将”于2017年开始海上试验,“计划”2018年前“将”交付印度海军正式服役。目前看这计划已黄汤了,最新的表态是让维克兰特号在2020年之前服役。尽管比原计划晚了好几年,但印度也借此一举超越中国,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第五个能自行建造中型航母的国家。至于中国的国产航母,因为开工晚了10年,只能屈居第六位。(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