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即将拥有2个航母战斗群超越俄法 成真正航母大国

中国即将拥有2个航母战斗群超越俄法 成真正航母大国
2018年05月15日 13: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002型航母海试资料图:002型航母海试

  于历史“欠账”太多,中国近年来海军军舰的建造速度提速,这也引发了国际关注,但是中国海军依旧还在成长中,同美军以及俄罗斯海军尚有一定的差距。

  002型航母的海试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这意味着中国拥有了两个航母战斗群,可以常年保持一艘航母处于战备状态,另外一艘处于维护状态。不过,虽然辽宁舰具备完整的战斗实力,但是中国海军对它的定位依旧是实验舰。

  美国人评论认为,中国海军002型航母的海试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不仅仅是两个航母战斗群让海军拥有真正战斗实力的问题,而是航母所代表的含义。美国人认为,航母造价昂贵,在当前各国反航母武器众多的情况下,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拥有绝对的只配地位,但是它依然是一个可以超越国界、令人敬畏的实力展现,赋予的象征意义大于实战意义。

资料图:002型航母海试资料图:002型航母海试

  俄罗斯著名军事专家卡申评论称,两个航母战斗群让中国成为真正的航母大国,两艘航母轮换的执行战备任务,才能让航母的威慑力发挥出来,像法国和俄罗斯只拥有一艘航母的国家不配拥有“航母大国”的称号。

  俄罗斯现役的唯一一艘库兹涅佐夫将军号航母就遭遇这样的尴尬,在前不久俄罗斯海军决定将服役30年的老航母返厂维修,这需要3年时间,而这三年时间,俄罗斯海军的航母舰队将面临没有航母的尴尬。

资料图:辽宁舰资料图:辽宁舰

  有意思的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寻求中国船厂对库兹涅佐夫将军号航母进行维修,但是因为中国船厂繁忙无法接单最终没有成行。另外,在唯一航母维修期间,俄罗斯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将无法进行舰载起降训练,当时也有媒体报道称,俄海军也在寻求辽宁舰为俄训练舰载机飞行员,也遭到了拒绝。

  有消息称,中国大连和江南船厂接下来将建造003型、004型航母,003型为排水量8万吨的直通甲板、电磁弹射常规动力航母,004型为排水量10万吨核动力航母,中国船厂没有空余的人员和船坞为俄罗斯维修航母。同理,在接下来有数艘航母建造服役的任务在,海军也无暇为俄海军培训飞行员。(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再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