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美军最牛轻型坦克机动性强 曾给志愿军带来麻烦

二战美军最牛轻型坦克机动性强 曾给志愿军带来麻烦
2018年05月15日 12: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M24“霞飞”轻型坦克是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装备的M5“斯图亚特”轻型坦克的继承装备,M24于1944年开始批量替代M5“斯图亚特”,并且在战争的最后几个月中大量装备美军装甲部队,一直到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都在使用。作为一款轻型坦克,M24经常承担着武装侦察的任务,并且在必要时支援步兵行动。它的火力可以让该坦克抗衡某些轻型装甲车辆以及敌军的防御工事,但M24生来就注定了不能与敌方重装甲单位直接进行交战。

  霞飞轻型坦克的设计最初来自于美国陆军对于装备中等口径火炮轻型坦克的要求,因为在欧洲和北非战场上的实战记录表明,装备有37毫米“小水管”的坦克已经完全无法适应战争节奏,因此设计一款拥有75毫米主炮的轻型坦克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开始美国人想用M5“斯图亚特”轻型坦克的底盘安装上75毫米火炮,事实证明这是个不切实际的计划,因此美国人开始了全新的设计,这就促使了M24的诞生。

  M24霞飞轻型坦克车体全长5.48米,宽2.95米,高2.45米,战斗全重为18.07吨,从其体格和重量上便不难看出这是一款“小巧玲珑”的坦克。在动力系统上,M24拥有两台凯迪拉克公司胜寒的44T24 V-8型汽油发动机,单台输出功率为110马力,虽然不高,但由于M24本身轻盈的重量加上极高的推重比,使得M24拥有非常优秀的机动性(这一点很多玩过某装甲对战游戏的军事爱好者都知道),其不仅转向灵活起步快,最大速度也有每小时56公里。

  在装甲防护上M24几乎等于没有,甚至连某些机炮炮弹都无法防御,只能象征性地防御一些步机枪子弹保护成员,其更多的是靠优秀的机动性和速度来提高战场生存能力。值得一提的是霞飞坦克的悬挂系统与M18“地狱猫”坦克歼击车和M5都不一样。在火力方面,该车拥有一门40倍口径的75毫米M6型坦克炮,备弹48发,在发射M72型穿甲弹时,它可以在500米距离上击穿92毫米装甲。此外该车还拥有一门点30口径机枪和一门点50口径机枪用于防止敌方步兵近身爆破,还拥有一门51毫米的迫击炮用于发射烟雾弹掩护自己,总的来说,M24坦克在有限的吨位上将火力和机动性非常优秀的结合在了一起。

  M24列装之后,很快就在战场上表现出了自己的可靠性,它是首批通过莱茵河打进德国本土的盟军坦克之一,此外在朝鲜战争期间霞飞坦克还给志愿军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后来该车还出口到多个国家,服役了很长时间。值得一提的是,1950年12月志愿军完整缴获了一辆霞飞坦克,该车至今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静态展出,它见证了志愿军曾经的骄傲!(作者署名:利刃/陶波列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