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天实力如何 一个研究院抵得过别人整个国家

中国航天实力如何 一个研究院抵得过别人整个国家
2018年05月15日 11: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你周边的环境变得狭窄,别人对你不再宽容,倘若不是你品行出了问题,那么恭喜你,你可能正在走向优秀。近年来,我们耳边总是听闻“制裁、制裁、制裁”,总是听到许多国家对我们说三道四,甚至有些国家称我们的行为是“未授权”,试问,谁有权利授权中国?所有的聒噪都是表象,一切的根源就是中国正在变得无比伟大。可以说,中国的复兴在人类发展史上绝对是里程碑的事件,因为它改变了二战以来形成的国际政治格局,因为它再一次证明,中国、中华民族永远是世界舞台的主角。

  4月26日,来自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的消息,我国基于空间充气展开、柔性防热、复合材料等技术开发的新型空间货物运输飞行器计划将于2019年完成首飞,其研制成功后将作为我国未来空间站的货运补给工具,与我国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共同担负空间输送任务,值得一体的是,新型的空间货运飞船采用新式复合材料舱体和新型环控生保等技术,在成本降低的同时,输送的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据公司负责人表示,该新型空间货物运输飞行器还将参与载人月球相关研发工作,未来可能往返于地月,担负货物运输任务。

  我国货运飞船取得长足进步,可喜可贺,但这并不是本片文章的主要关注点。本文的关注点在这里——“2018年4月26日,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在武汉正式成立,隶属于航天科工二院”,其不仅仅在研发货运飞船,还同时在研发其他航空产品,例如该公司正在全力打造的商业航天项目虹云工程,该工程的最终目的就是基于星间互联的低轨星座,构建具备全球服务能力的天基信息网络。”

  笔者查看了一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官网,其介绍如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是战略性、高科技、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现有总部,6个研究院,17个直属单位、全资或控股公司。本文的主角航天科工二院,就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下辖6个研究院中的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信息技术研究院就是“中国航天科工一院”,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就是“航天科工三院”。这个意思就是说,我国搞一款空间货运飞船只需要动用一个研究院下属的一家公司而已。反观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每次货运飞船升空都必须依靠美俄两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技术产品才可以成功。

  如果这样的对比不算震撼,我们再看看“中国嫦娥登月”。探月,作为人类向外太空发展的必要研究课题,自美苏争霸后,就鲜有人有技术与实力再次进行探月工程。即便是当年,探月工程都是在美苏争夺世界霸权的背景下,举全国之力搞的工程。一个登月需要上升到整体国家为此付出努力才可以。冷战后,这种“极端”的竞赛行为被停止,美国再也没有搞过如此大的工程。然而,我国的探月工程是举全国之力完成的吗?显然不是,因为我们探月与载人航天还有空间站建设并行研发,而且互不影响。就拿“探月”来讲,仅仅主要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辖的“五院”就足以胜任。可以说,别国害怕的不是我们目前取得的成就,因为人家已经早一步实现,而我们还在补课。它们害怕的是我们取得成就的方式,没有耗损国力,没有大张旗鼓,只是一个研究院就可撑起别国举国动员的工程。我们是在搞科研,别国是在读赌国运。

  试问,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感到自豪呢?(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