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早知道自己要造的不是“神盾舰” 就是不说(图)

台军早知道自己要造的不是“神盾舰” 就是不说(图)
2018年05月15日 08: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4日早上的时候,台湾“立法院”照理进行了“立法委员”对台湾官员的质询工作,差不多到中午的时候,台湾媒体就报出了新闻,称台军“放弃”让巡防舰成为“小神盾”,而是要等将来相关系统成熟之后,再提一个新案子。

  ▲ 当年说的好好的呢,咋说没就没呢?又不是天上的星星

  那不是说台军这个“小神盾”完犊子了么?作为这个新竹胡诌人啊,施佬赶紧就打开了这个“立法院”质询的相关网页,找到了这个相关的海军参谋长李宗祥回答蔡适应“立委”的这个片段。

  ▲ 左边这位“发难”的就是蔡适应,右边替“国防部长”严德发“护驾”的就是海军参谋长李宗祥

  蔡“立委”先是拿出了个PPT,上面用这个新闻网页做底,上面撒了一摊子大红字,跟施佬上国小的时候老师刚开始拿电脑做的那种一样,写了俩问题:1。全世界有哪个国家在5000吨以下的舰体装设相位阵列雷达与垂直发射系统?2。全世界的“小神盾”舰,排水量在6000吨以上,且普遍留有10%左右中寿升级的余裕空间,本席认为国防部不得“为了业绩压力”而牺牲军舰品质。

  ▲ 这个画风确实是台湾一贯的……辣眼睛画风……施佬倒是习惯了

  这位“立委”的意思啊,全世界的“宙斯盾”舰那就没有5000吨以下的,你要非要按4500吨的搞出来,那肯定是有猫腻。正所谓:盾舰造出来,全凭吨位带。吨位冒了头,盾舰出风头。盾舰要是小,肯定弄不了。不是造不好,谁就是装的少。

  ▲ 暴露年龄的时候来了,这段顺口溜啊,是照着“小偷公司”改编的

  其实这事儿啊,施佬一看就是“立委”技艺不精,见识太少,你要单纯按照这个“相位阵列雷达与垂直发射系统”做标准,那别说4500吨,1500吨都用不着,以色列“萨尔5”升级之后就是头顶EL/M-2248,胸揣16发巴拉克-8的“小神盾”了。这海军参谋长要拿这玩意儿一堵你你不是就只能安心闭嘴了?那多尴尬啊。

  ▲ 有“相位阵列雷达”也有“垂直发射系统”,1200吨的萨尔5一下子就能堵上“立委”的嘴

  结果李宗祥倒也没难为他,非但没难为,还说出了一个台军雪藏已久的“惊天大秘密”。

  李参谋长说啊:我们这个新一代巡防舰,当初报告的就是4500吨,至于这是不是就是台军的“小神盾”,大家对“神盾”的定义啊,看法上面是有所不同的。我们一直表达我们的“新一代巡防舰”就是一般的巡防舰,那未来迅联系统成熟以后,我们会提案建我们的“小神盾”。

  ▲ 我说怎么这么……便宜的感觉呢,敢情这也真不是什么高档货

  也就是说,这个“新一代巡防舰”从头到尾军方就没说他是不是“神盾”,只是媒体看到这个桅杆上的“小盾”,就脑补出该舰“神盾”的这个名号,然后海峡两岸也都看不出个好歹,就一起给他吹嘘一番,末了再来个“意欲何为”。台军看在眼里,但是也就是不说破,直到“立委”认真问上来,台军才老实承认,这个“有盾”的巡防舰,和“神盾”舰,还真没什么关系。

  ▲ “这个搞法我早就知道要穿帮我就是不说”

  这一番“文字游戏”虽然惹得台湾媒体颇为不满,但是倒也说明了几件事儿。

  第一啊,台湾海军对于“神盾舰”的定义比较准确,而且要求不低。虽然在上世纪80年代“宙斯盾”系统最早兴起的时候,只要有四面固定的相控阵雷达的舰艇,哪怕没有垂发,也能被当做“神盾”吹嘘一番(这也就是“巴库”和“库兹涅佐夫”当年被当做“强行找爹党”当做346雷达的技术来源的原因),但是毕竟盾+垂发=神盾这种观点实在是外行,台军虽然现役装备水平也就那样,但是在对“神盾”内涵的把握上,整体上认识还是很清晰的——必须要有成熟的先进防空系统(迅联系统)才能叫“小神盾”,而且按照台军这种早年还想买美国退役“提康德罗加”甚至早期“伯克”的心气儿看,即使是“小神盾”,其系统配置也至少是F-100级别甚至是接近“伯克”。

  ▲ 这配置打我们“田单”级那会儿就没变过

  第二则是台军水面舰艇换装计划的大致脉络,台军现役5级大中型驱护舰里,“康定”和“成功”级舰龄最短,“纪德”和“佩里”则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舰,而“济阳”级也就是“诺克斯”级都是1973-74年服役的,早已经是超龄服役亟待更新了。在之前大家认为“新一代巡防舰”是“小神盾”的时候,一度认为台军不打算建造“济阳”级同等吨位的护卫舰了,而是以放大的“沱江”级凑合事儿。如今台军的表态则十分明确——“新一代巡防舰”就是从“济阳”级开始换起的普通护卫舰,至于替换“纪德”的“小神盾”,现在显然还没谱。

  ▲ “济阳”都用了45年以上了,这不换能行么

  从这个角度看,台军的这个“新一代巡防舰”的整体布局和设备档次基本达到了当代4500吨这个级别护卫舰的第一线性能水平,包括四面相控阵雷达和防空导弹的防空系统,以及超音速反舰导弹、舰载直升机、近防系统等“标配”,虽然整合水平咋样不好说,但是至少在配置上,这款舰的水平,要比054A还要稍微高一点点。

  ▲ 其实“南森”级就很接近“立委”这个5000吨的要求了——5290吨

  这样看来,这个舰的性能可能还马马虎虎,但是另一个很要紧的问题——造价就不那么好说了。按照国际市场的正常规律,这样一艘护卫舰的采购单价怎么也得10亿美元左右,虽然“国舰国造”可以降低一些造价,但是主要系统和元器件可能还是需要高价采购,就算能够打个折扣,8亿美元拿下,按照台军计划替换6艘“济阳”和8艘“成功”的想法,这些舰也得100多亿美元。对于现在的台军来说,这也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说到底,台军能不能实现水面舰艇的换代,技术能力可能还在其次,有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做后盾,才是最重要的。(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