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放话称不怕美军空袭 6千导弹加3万高炮守卫蓝天

伊朗放话称不怕美军空袭 6千导弹加3万高炮守卫蓝天
2018年05月14日 15: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军事家

  伊朗军队是所在地区的一支强大力量。作为一个不算富裕的国家,其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的国防工业体系。其手头的很多武器算不得先进,但大部分却实现了自产,而且覆盖了海陆空各个方面。甚至连导弹、无人战机等高精尖领域,伊朗方面也涉及很多,性能不算好,但数量充足,起码堪用。这对于这样一个国家来说,的确是很不容易的。而另一方面,在诸如坦克、战车、火炮等方面,伊方也有充足的储备,而且军队战斗意志较高。这或许也成为了在美军威胁前屹立至今的原因。

伊朗的一种防空导弹。从外形看可能是美国80年代产品的仿制品伊朗的一种防空导弹。从外形看可能是美国80年代产品的仿制品

  据俄罗斯《莫斯科新闻》报的文章称,在近期,面对美军和以色列军队调门愈发增高的武力威胁,伊朗军队没有屈服,而是紧紧握住了手中的武器。从近年来的地区战争来看,美军已经不倾向于向2003年进攻伊拉克那样,以大量陆地力量参战,而是运用空中突击和导弹打击的方式进行远距离精确摧毁,通过对敌人关键目标进行清除的方式取得胜利,或者起码让对手“回到谈判桌”,并最终达成作战目的。这样一来,就避免了大规模地面战耗时持久,无法脱身的尴尬。在这样的一种战术面前,伊朗的防空兵力将接受考验。

伊朗还储存有大量弹道导弹伊朗还储存有大量弹道导弹

  不过伊朗方面的防空网的确是不容美军轻视的。其全国范围内,部署有6000余枚各式防空导弹掩护要点目标。其最为先进的当属从俄罗斯购买的重型远程防空导弹。剩下的,则是型号较老、但进行了技术升级的诸如S125、S75等俄系防空导弹,还有诸如SA8、SA9等近防导弹和便携防空导弹。这些导弹当中的很多型号,伊朗方面已经实现了自产和对部分技术的掌握,所以比起单纯地购买引进,能布置的数量要多得多,成本也更低。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其公开展示,一种外形和俄制S300很像的大型防空导弹也出现在了人们视野中。普遍推测是,这是其对S300部分技术学习后的仿制成果,虽然技术上肯定无法和俄国原装比,但胜在可以自产。堪用总比没有好,自产总比成天求人好。伊朗的武器发展一直遵循着这样一种朴素的道理。

美军轰炸机美军轰炸机

  伊朗国内防空炮数量很多,大概数量为3万门。其中包括不少新式的速射高炮。当然,其中的老产品——主要是俄制或仿俄制——还是占多数,不过这些火炮可以得到全新的雷达系统和完善的空防指挥系统的支持,这也是伊朗军队近年来一直加紧建设的。这些“软件”的提升,可以把其手头武器的威力发挥到极致。

  当然了,伊朗方面不止有防御能力,也有进攻能力。如多型号的反舰导弹和弹道导弹。这些导弹武器让伊朗军队具备了普通中小国家不具备的远程威慑能力,这也是其武装力量最为骄傲的地方所在。长期以来,美军和以色列千方百计阻止其导弹计划,也正是害怕其远程打击的羽翼逐渐饱满起来。5月8日,伊朗军队宣布其导弹部队进入“准战时”状态,1万多枚各式导弹推出仓库,做好了准备,随时可战。

美军坦克。从近年战争看,美军并不倾向投入陆战重装部队美军坦克。从近年战争看,美军并不倾向投入陆战重装部队

  相比较防御性质的对空导弹而言,弹道导弹的威慑能力十分巨大。如一直扬言要对伊朗本土动手的以色列,最近调门就低了很多,俄罗斯作者在报纸的文章中评价:面对装上发射架的伊朗导弹,以色列人很有自知之明地退缩了。而伊朗的各型号导弹也对美军舰队也相关地区的美军基地构成了足够威胁,伊朗方面宣称,“只要美军敢打过来,他们将被导弹的火海所淹没——我们的导弹将毫无保留地全部发射”。的确,其数量庞大的导弹库,哪怕对于美军而言,真遇上了,也是吃不住的。(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雷达(第76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