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艘扫雷舰下水象征俄海军复兴?关键设备完成国产化

一艘扫雷舰下水象征俄海军复兴?关键设备完成国产化
2018年05月14日 11: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为昔日海军大国,想重现昔日辉煌已成俄军一个大梦想,西方制裁也无法打断,如今俄军在解决自给方面已取得了不小的进展,许多舰艇的建造恢复,进度也加快了。

12700型12700型

  近日,俄罗斯又一艘新的扫雷舰下水,这让许多俄媒体相当感兴趣,表示这是俄海军复兴的象征,这不免让人怀疑不足千吨的扫雷舰算什么高端的产品,只能算一艘玻璃钢船,敢称:造船工业骄傲?也许这话有点夸张了,可是咋没人说是丢人?原来在真正的行家眼中,扫雷舰真不能算简单的东西,拿扫雷舰笑话人,会被人笑自已无知的。

  从技术角度说,扫雷舰不比大中型水面舰艇容易什么,技术含量高。仅就俄罗斯这款扫雷舰来说,别看排水量只有890吨,全长61米,宽10.2米,但是整个舰体建造就是一个大麻烦,为玻璃钢材质,这东西可没有焊接等工艺,只能一次成形了,为此俄方不得不专门建立了一个专门的车间,相关工艺也不好掌握,以至于生产中发生过火灾了。玻璃钢船的建造工艺对俄罗斯而言,虽不能说是第一次,却不失为一次挑战。

12700型12700型

  舰体仅仅是一个小小的开始,更大难度在艇上的设备,不是什么武器的问题,扫雷舰对武备要求很低,该舰仅安了一门舰炮,关键在舰上的各类搜雷与猎雷设备,它们才是真正让人头痛的东西。按设计,该舰需要安装相当完备的扫/猎雷系统,包括:声纳系统,无人猎雷器、机械扫雷器等,这类东西才是真正的关键技术,也是真正高端的东西,目前全球也只有少数几个企业可以研发。

12700型12700型

  原本俄罗斯并不能生产所有的设备,此前计划是引进法制部分设备,后来受西方制裁影响,法国仅交付了其中的一款设备,其他则拒绝出售,让俄造成后继舰建造计划中止,该级首舰在2014年建成后,也因缺少设备处于打酱油的状态,一直2016年,俄自主研发的同类猎雷装备交付才正式服役,服役比计划晚3年。

  如今俄方下水的是,该级舰的2号舰,这表明俄罗斯已经解决了国产化问题,以后就可以转入批量生产阶段,这对俄军绝对是一个好消息,自上世纪90年代起,再没有新的扫雷舰交付,旧舰再大量退役,实际缺口非常大。在间隔30年之后,又有新款扫雷舰可以量产后,俄海军一张口就要求造40艘之多,别以为多,俄海军实际被分割在四个海区,每个舰队只能均摊到10艘,完成更新工作,谈不上什么多余。

12700型12700型

  这对西方却不是好消息,这证明俄造船工业正在恢复之中,也许尚不足为虑,却不是什么好的发展趋势,这才是什得注意的。(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