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欲向中国枭龙战机供应发动机 提升有限难被相中

法国欲向中国枭龙战机供应发动机 提升有限难被相中
2018年05月14日 10: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中国与法国曾经保持着相当密切的军事技术交流关系,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先后从法国获得了多项先进装备,比如:中国直升机技术领域有相当深的法国印记,既便在西方制裁的背景之下,中法也保持着在高技术领域的合作关系,包括航空领域的合作。

直9至今在我军中大量使用直9至今在我军中大量使用

  法国为世界航空强国,其产品相当有竞争力,幻影2000差一点就落户中国,如今伴随着歼20服役,法国货似乎失去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但是法国却没有放弃的意思,除了继续与中国合作外,一直寻求让新款枭龙战机换装法国造发动机,即阵风使用的M88发动机。

  枭龙战机的研发之初,有过采用法制发动机的构想,其实仅为一种考虑,没有进入实质研究阶段,只是法国一直不死心吧了,那么:法国正谋求向枭龙战机供应发动机,是否为千载难逢良机?法制M88发动机的性能相当不错的,技术源头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的美法合作,以F101发动机为基础,提出民用的CFM56系列发动机,也让法国收获不小,接触到美国的核心技术,成为M88研发的基础。

法国发动机法国发动机

  人们一般把M88称为美国发动机的表亲,其实谈不上,这属于法国人的研发成果,早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到了M88-2型时,已经相当不错了,比如:大修间隔达到1000小时以上,其推力比已接近于10。

  如果枭龙采用M88发动机,那么效果确实要比目前的俄制RD93发动机好,但是对法方的主意,也许只要评论:机遇还是忽悠?法国正谋求向枭龙战机供应发动机,似乎这是打算将中巴一起忽悠吧。原因很简单,M88只是相对先进,对枭龙战机的性能提升有限,换发的意义不大。

枭龙战机枭龙战机

  现有的量产型M88发动机,性能并不理想,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曾经有人做过对比研究,认为枭龙换装EJ200,也就是台风战机的发动机更具价值,印度LCA战机原本也想采用M88发动机,但是最终选择了美制F404,这相当说明问题了。除非M88发动机进行大修改,但是改进所需的资金依然要羊毛出在羊身上,由中巴来承担,这几乎是不可能被接受的。

  既便,法国打算与印度合作研发一款M88的深度改进型用于LCA战机,也等于是让印度承担费用,那么既便新款性能足够吸引人,枭龙也不可能采用,毕竟枭龙与LCA属于对手,不可能选同一款发动机。

LCA战机LCA战机

  枭龙确实需求一款新的发动机,但是中巴都不可能为了先进而先进,而且选择点不少,并非仅M88可选,俄方也愿意提供RD93发动机的改进型号,性能也有不小的提升,中国也可以提供WS13发动机,性能也不差的,未来还有WS19发动机。如今的局面就是这样,法国确实愿意提供发动机,但是中巴难以相中,只能列为一个选项,却不是必选项。(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雷达(第76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