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方曾拒售拦阻索给中国 大修航母却想买中国造设备

俄方曾拒售拦阻索给中国 大修航母却想买中国造设备
2018年05月14日 10: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海军的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的大修工程在连续推迟之后,终于施工了。不久前,俄罗斯海军与厂商签订了正式的大修合同,其实,只是补办手续,工程实际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

俄航母俄航母

  如此依然有不少让俄方头痛的问题,真正的问题就是没钱,俄罗斯经济已有效克服了西方制裁的影响,但是整体形势并不乐观,实在没有能力拿出太多的资金了。

  以前俄罗斯曾经笑话,中国建造的航母花费太贵,没想到后来算了细帐才发现,一点也不贵,反而显得俄方缺少常识,如今自已干大修就只剩下尴尬了。按俄媒体的说法,这份大修合同金额可能只有550亿卢布,多则也就是620亿卢布,大约在9亿美元上下的样子,已经是一个没法再低的费用了,现在舰艇大修工程的花费,往往可以与造价相比。

黑烟不小黑烟不小

  这些资金远远不够对航母进行彻底的现代化升级,俄军方现在仅要求对锅炉装置进行维修,自建成后就没有大修过,再一个就是更换航电设备等,不能再使用上世纪80年代的东西。

  既便一再精简大修项目,但是难题依然不少,据称,除了锅炉外,蒸汽轮机系统也需要进行全面的维护,但是俄罗斯目前还未生产出所需的部件,以前可能从西方国家引进,如今西方不可能出售,那么就出现一个让人尴尬的事。

中国航母中国航母

  以前俄罗斯方面曾经拒售航母使用的拦阻索给中国,如今自已大修航母,却想买中国造设备,俄方正在考虑这个问题,除了西方外,也只有中国能提供所需的设备了。目前俄方尚没有向中方提出正式的采购要求,显然不是担心中方会拒绝出售,这不仅仅是面子问题,实在不好开口,更在于俄方缺少资金购买。航母所使用的设备都属于特种产品,价格从没有便宜过,能不能拿出足够的资金相当成问题。

开始大修了开始大修了

  既便俄方的资金问题可以得到及时解决,也能买到所需的设备,那么工程依然有不少麻烦,尤其是工程进度问题。俄方预定计划为,花费两年时间完成所有的工程项目,但是连俄罗斯专家自己都不认为,在2020年能够完成所有工程,那只能说一种梦想。

  数年前,俄罗斯曾经为印度提供航母大修工程服务,对一艘退役的俄罗斯航母实施改建与升级,结果工期比预定的时间加倍不止,费用增加更多,即便考虑到有意坑印度的钱的因素,俄方的实际工作效率依然不高。也因此,工程何时完工,将相当成问题,也许需要3年,甚至4年时间。(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