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一技术领域美海军曾领先全球一代 中国却后来居上

这一技术领域美海军曾领先全球一代 中国却后来居上
2018年05月14日 10: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世纪初时,美军在设计DDG1000驱逐舰时,专门研发了155毫米先进舰炮系统,不仅采用62倍口径身管,更是配用了制导炮弹,号称可以打击127公里外的目标。如果相关设计目标实现的话,那么在大口径舰炮这一技术领域,美军“将”领先全球整整一代,但是现在我们只能把“将”用“曾”代替,美军自已放弃了制导炮弹发展计划,又退回了原始状态。

美军的新炮美军的新炮

  美军怎么也没想到,自已因经费问题,不得不放弃项目后,让中国有机会超车了,如今美军已被甩出一条街,我军战舰列装的国产新大口径舰炮射程超100公里,这一参数美军也比不了。

  这款新型舰炮编号:PJ-38,2012年时,随052D驱逐舰一起服役,改进装配用于055型大驱。其设计受到俄制AK130舰炮的影响,但仅限于设计思路方面,并非什么改进型号,双方区别非常大,它采用单联装结构,而不是双联装,炮塔外观也采用隐身设计,总体重量只有30吨,AK130则为了100吨的大家伙;两者类似的地方是,自动供弹系统相近,没法人工装弹,单发弹丸重量在33公斤以上,必须采用全自动装填,否则无法达到每分钟40发的高速射。它们的供弹系统都设置炮塔下方,由二层甲板组成,其中上甲板为弹药自动装填系统,下甲板为弹药舱。

国产130毫米舰炮国产130毫米舰炮

  我们选用130毫米口径的主要原因为:通用性,可以使用现有的130毫米炮弹,不必采用全新的口径系列,有效减少换装成本。火炮身管为70倍口径,这样发射普通榴弹时,可达30公里射程,但是真正的关键,还是配套研发的新型火箭增程制导炮弹,最大射程超过100公里。

出厂了出厂了

  也许有人会质疑中国是否有机会研发所需的制导炮弹,这个有点可笑了,中国突破制导炮弹技术已不是一天二天了,早在2012年,我们就开始推销:WS-35式--155毫米制导炮弹,采用火箭增程滑翔技术,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提供巡航动力,通过可展开的弹翼调整姿态,进行滑翔,最大射程可以达到100公里。将相关技术,应用到130毫米制导炮弹上,根本不是什么技术问题,只是我们想不想的问题。

  整个火炮的自动化水平相当高,可以全自动控制,炮手直接在控制台上就可能操作,不用人工装弹,也不用人工装填射击诸元。

有了电磁炮,还要旧货吗?有了电磁炮,还要旧货吗?

  这款舰炮整体性能原本就接近于美军新型155毫米舰炮的设计水平,当美军主动放弃后,自然处于领先,但是它依然面临被淘汰的可能性,性能如此之好,咋还面临淘汰?原因很简单,我军下一代舰炮:电磁炮已经在不久前,开始上舰进行测试工作,一旦成功定型,那么自然要列装,PJ-38被替换下去,有什么意外吗?(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