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开始海试 海军多年航母梦今朝圆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开始海试 海军多年航母梦今朝圆
2018年05月13日 12: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2018年5月13日这个美丽凉爽的清晨,当很多人依旧在甜美的梦乡之中时,我们第一艘国产航母汽笛长鸣,在拖船帮助之下缓缓出海。虽然这已经是我国拥有的第二艘航母了,但大家仍然丝毫不减对它的企盼。甚至是在2018年4月份,外界就已经对国产航母的海试进行过大量的讨论。她算是“迟到”了,因为很多为她奉献一生的人,还没来得及看上一眼,就已经匆匆离去。

  国产航母在拖船的帮助下,缓缓出海进行海试。

  正在由拖船调整姿态的国产航母

  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刘华清将军。自从同海军结下深厚的情谊之后,刘老将军就一直在为中国拥有自己的航母而奔走呼告和努力着。但是,他在2011年1月14日去世,没能看到我国在苏联载机巡洋舰“瓦良格”号基础上续建的“辽宁”舰服役。同样,刘将军也没能看到他去世七年之后出海的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这不能不说是个很大的遗憾,而遥想当年刘老将军参观美军航母的历历场景,不由得令人鼻子一阵酸楚。

  “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对于我们的航母梦都是有着重大意义的。“辽宁”舰帮助我们圆了百年航母梦,而首艘国产航母帮助我们舰艇工业圆了自行建造数万吨级大型主力作战战舰的百年之梦。这两个梦想都不简单,都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努力和奉献。对于很多国家来说,实现第一个梦想比较容易,只要投入足够多的资金,比如印度。

  这张照片曾经让无数中国人感到肝肠寸断

  刘华清将军在小鹰号航母上

  刘华清将军在突击者号航母上同美国海军军官合影

  印度几十年前就已经实现了航母梦,它在1957年从英国购买“赫克利斯”号航母,并将其重新命名为“维克兰特”号,1961年3月4日投入现役。但在此后的半个世纪里,印度航母只能靠从国外引进和购买。直到2009年,印度才开始自行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有趣的是,这艘航母同样被叫做“维克兰特”号。可能是印度认为自己当年的航母梦实现得不够彻底,所以才用首艘航母的舰名来命名。

  同印度相比,我国舰艇工业用10多年的时间就走完了印度用足足半个世纪才能实现的航母国产化,这在全球的航母工业历史上不得不说是个很大的奇迹。而且,我国建造航母的起点非常之高,一开始就续建6万吨级的航母,并在此基础之上建造吨位与之大致相仿的国产航母,这在全球的航母发展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印度的第一艘航母是从国外购买的,但实现国产航母梦则是至少半个世纪以后的事情了。

  印度新一艘航母也叫维克兰特号,可能是因为当初航母梦想实现得不够彻底。

  国产航母的出海试验,对于很多为之奉献,以及企盼她的人来说,这的确是“迟到”了。但从另一个方面讲,我国舰艇工业在追逐航母梦想的过程,速度是非常快的,因为国产航母的建造速度已经刷新了各舰艇建造强国的记录。而时至今日,真正能够建造排水量超过6万吨的航母的国家,仅仅有中美英三国。其他国家也有航母建造能力,但大多以中小型航母为主,而且能力差别非常之大。

  从“辽宁”舰到国产航母,使我国一举而成为航母建造大国。而在十多年以前,即便是“瓦良格”号载机巡洋舰被拖曳回国之后,很多国家都不认为我们具备续建、自行建造和使用航母的能力,首先第一大拦路虎就是航母用钢,再则就是阻拦索、舰载机、雷达系统和近防武器等等都需要攻关。而且在国内,也曾出现过质疑的声音。十多年过去了,这些质疑声音终于得到最有力的回应。即便是国内质疑我们不能改装和建造航母的人,也转变态度,开始发自内心的感到自豪,其中不乏笔者亲眼见到的案例。

  瓦良格号载机巡洋舰在回国之后,曾经有不少声音质疑我们能否改装航母,但现在这些质疑变得毫无意义。

  国产航母出海海试,我们终于等到这一刻。在这个值得庆贺的日子里,祝愿国产航母早日交付,祝愿中国舰艇工业为国家建造更多更好的航母,祝愿祖国早日拥有核动力航母。(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