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争期间后勤尤为重要:一营士兵饮水不干净丧失战力

战争期间后勤尤为重要:一营士兵饮水不干净丧失战力
2018年05月12日 14: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想到战争期间的物资供给,很多人可能都想到各种武器弹药。其实,维持士兵的吃喝或许是更为重要、更为基础的后勤问题。食物和饮用水要保证起码的需求,还要保持卫生,对于战场环境而言其实并不容易做到,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如在这些方面出问题,则很很容易出现所谓“非战斗减员”的情况。

  如1944年10月美军对帕劳发起的战役中,就发生了因为饮用水被污染造成的中毒事件,波及范围很广,甚至影响了其作战行动。帕劳的核心争夺点是佩来里乌岛,为了夺取这个要点,美军集结了庞大舰队,并投入了其精锐的海军陆战队,势在必得。

美军两栖战车美军两栖战车

  但在登陆战役的第一天,前线各部就出现了大量非战斗减员。因为饮用水被污染,有50人中毒倒下,其中10人情况十分严重,另有400余人感到身体有强烈的不适感,无法正常参与到战斗中。事故原因在于装饮用水的水桶不干净。而在海洋作战环境中,淡水并不是那么容易获得,在缺水环境下,登陆部队只能依靠携带和后方送来的水桶,难以自己获得大量水源。

  当时并没有专门的饮用水桶,一般都是用油桶装水,然后通过桶身上的颜色和标志进行区分。但因为后勤部门的失误,或是图省事,没有用新桶,而是直接用装过油的旧油桶装水,根本没有进行必要的清理。根据对一些水桶的检查,发现其内部汽油味浓烈,甚至有些干脆是往还有油的桶里加水。

陷入苦战的美军陷入苦战的美军

  在缺水的情况下,士兵们并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喝下去,所以造成了大范围的中毒和身体不适,给战役进程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受到波及的近500人,已经差不多占了一个营战斗力量的大半。相当于因为后勤准备的不仔细,在登陆的第一天,一个营丧失了战斗力。以至于有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说,我们有两大敌人:一个是在躲在岛上洞穴里的日本军队,还有一个是后方的后勤。他们不仅没有足量地送来我们需要的东西,甚至连水都不干净。

美军美军

  当时负责整个登陆战役的第3打击军司令史密斯少将对此感到怒不可遏。他没有想到付出了巨大准备工作的登陆战役居然会在饮用水这种事情上出岔子。他下令严查责任人。最终,30余名官员被解职,其中8人被抓住送审。而后来的行动中,美军想办法,调集一切运力,总算保证了上岛进行艰苦作战的陆战队员们能喝上足够的、干净的饮用水,也算保障了战役的最终胜利。

后勤对保持战斗力很重要后勤对保持战斗力很重要

  而随着后勤技术和对后勤重视程度的提高,到了现代,战场饮用水保障也比二战时代进步很多。各种净水设备、净水和运水的专用车辆层出不穷,饮用水也早已有专门的容器运载,避免了佩来里乌战役中类似的尴尬出现。前线作战的大威力武器弹药固然重要,但后勤的方方面面却是保证作战行动持续下去的起码基础。

  坦克要吃油,士兵要吃饭,坦克坏了要修,人伤了要救……没了可靠的后勤,那么再优秀的计划、再先进的武器都是空中楼阁。而随着现代战争的发展,对后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后勤线上的竞争,是除了火线以外的“第二战线”,任何没有考虑到后勤的战役,都不会顺利进行。(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