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王牌战舰要对付东风21D 中国东风26服役让美军懵了

美王牌战舰要对付东风21D 中国东风26服役让美军懵了
2018年05月12日 14: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阿利·伯克”Flight Ⅲ型的完成想象图阿利·伯克”Flight Ⅲ型的完成想象图

  10日亨廷顿·英格尔斯造船厂宣布,该公司已经开始建造首艘“阿利·伯克”Flight Ⅲ型驱逐舰“卢卡斯”(DDG-125)号,与此前建造的73艘“伯克”级驱逐舰相比,这种驱逐舰首次装备有大型的源相控阵雷达,具备更强的作战能力。据美国《防务新闻》杂志网站5月11日报道,“伯克Ⅲ“级驱逐舰的预计服役时间也比中国海军055型大型驱逐舰要晚。SPY-6雷达的主要优势是提高反弹道导弹能力,能够凭借更高的探测精度和距离,对“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进行远程预警并指挥“标准-3”、“标准-6”导弹进行拦截。

美军航母战斗群面临的危险与日俱增美军航母战斗群面临的危险与日俱增

  在DDG-1000遭遇问题不少又价格奇高等难题减少建造数量,而中国055万吨级驱逐舰迅速进入批量建造,之后,美国明显加快了“阿利·伯克”Flight Ⅲ型驱逐舰的进度,且还决定使用该舰来对付055舰和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威胁。根据美军的宣传资料介绍,万吨级驱逐舰“伯克Ⅲ“级驱逐舰不但使用了新的技术,也借用了不少DDG-1000的成果,特别是新型AN/SPY-6防空反导雷达(AMDR)采用了氮化镓材料的发送接收模块,被认为探测能力比现有的AN/SPY-1D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强30多倍。

 阿利·伯克”Flight Ⅲ设想的多任务作战 阿利·伯克”Flight Ⅲ设想的多任务作战

  AN/SPY-1D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为何这么厉害呢?据称,它比现有的AN/SPY-1系列雷达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工作带宽和弹道导弹识别能力,而且保证了雷达波束的转换速度、稳定性和波束的灵活指向,可以有效地对抗各类现役及未来的战机、弹道导弹及超音速反舰导弹。配合这型雷达进行了弹道导弹拦截的是标准-6反导拦截弹,该导弹长6.55米,直径为0.53米,采用垂直发射方式,能够对30公里高度下的飞机和导弹进行拦截,但主要研发目的就是对付中国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

标准-6导弹不能拦截末端高超音速突防标准-6导弹不能拦截末端高超音速突防

  可以说,“阿利·伯克”Flight Ⅲ型驱逐舰最主要特点就是集成了最近10年来美国海军在舰艇技术尤其是海基反导技术上的最新成果,计划在首艘试验成功后投入大批量生产。按照目前的建造进度,首艘DDG-125将于2024年下水服役,而后续的DDG-126和DDG-127已在去年10月授出合同。当然,尽管看起来“阿利·伯克”Flight Ⅲ型驱逐舰很先进,但是在导弹垂发装置和舰炮,以及原有标准-3和新加入的标准-6导弹的反导能力上,都有明显不足,这导致其拦截东风-21D的能力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厉害。

中国新近服役的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旅中国新近服役的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旅

  分析认为,美国海军倾力打造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神奇,而“阿利·伯克”Flight Ⅲ型驱逐舰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升级版,尽管各自都有一定的作战特点,但总起来看都没有达到当初的设想。在当前中国海军一年下水一支舰队,一年服役一支舰队的下饺子般造舰热潮影响下,美军不得不加快“阿利·伯克”Flight Ⅲ型驱逐舰的建造速度,但要形成战力只能在2025年后。而最主要的是,如果该舰设计用来对付东风-21D,不管其是否有效,但现在这种反舰弹道导弹已不是中国最新型号,更厉害的东风-26已经开始成建制部署,这让美国海军的海基反导拦截还没诞生就已经再次落伍啦!(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