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腿短”歼10现身绕岛机群:为何用它护航预警机?

“腿短”歼10现身绕岛机群:为何用它护航预警机?
2018年05月12日 13: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中国空军第一时间发布的5月11日绕岛巡航消息中,第一次参加行动的苏-35战机,以及轰-6K轰炸机、歼-11战机、空警-2000预警机、电子侦察机等均有列出。但直到晚间央视《军事报道》播出时,人们才发现歼-10这款三代单发中型战机,竟也参加了当天的绕岛巡航!一直以来,歼-10战机由于作战半径较小,留空时间不如歼-11等双发重型战机,几乎没有公开出现在空军出岛链的机群之中。那么这一次为何如此特别?

 歼-10战机双机起飞,参加绕岛巡航。 歼-10战机双机起飞,参加绕岛巡航。

  从官方报道来看,此次空军罕见地展示了远海空中作战力量体系,预警侦察、轰炸突击、支援掩护等机群分工明确,默契协同,在行动中搭建起攻防兼备的严密体系。其中苏-35、歼-11等重型战机由于航程更远,而且采用双发动机设计,远海飞行可靠性和安全系数更高,所以成为空警-2000预警机、图-154M电子侦察机、轰-6K轰炸机等大型军机飞出岛链之后的掩护战机。

  但从报道画面中可以看出,在从沿海机场起飞到抵达巴士海峡的阶段,苏-35等重型战机并未出现在空警-2000预警机的身边,这一阶段执行护航任务的,就是在出岛链任务中极少见到的歼-10战机。直到明显能看出是在岛链以外、宝岛以东西太平洋空域飞行时,苏-35等重型战机才“恰好”抵达,与轰-6K等大型军机会合。

歼-10战机为空警-2000预警机提供护航。感谢截图网友。歼-10战机为空警-2000预警机提供护航。感谢截图网友。

  这恰恰体现了中国空军远海作战体系的科学性和严密性。苏-35、歼-11等重型战机作战半径更远,所以在从沿海机场起飞后,就以最短航线飞往巴士海峡、宫古海峡等空域,途中绝不飞多余航程浪费燃油。这样,在接下来的岛链外前沿飞行时,重型战机才能以保留的大部分燃油,伴航轰-6K等大型军机尽可能多的时间。

  但在从沿海机场起飞后,只要一出领空、领海(12海里),空警-2000这一毫无自卫武装,却是整个绕岛巡航机群“大脑”的关键军机,其实在理论上就处于比较危险的境地。所以在其抵达与苏-35、歼-11等重型战机会合的空域之前,相对“腿短”的歼-10中型单发战机,就被委以重任,成为这一航程阶段的唯一护航战机。

轰-6K轰炸机挂载2枚长剑-20巡航导弹训练弹起飞。轰-6K轰炸机挂载2枚长剑-20巡航导弹训练弹起飞。

  以长航程重型战机在远空负责护航,相对航程较短的中型战机负责近程初始阶段掩护,既最大限度发挥了各型战机的特长,也形成了严密的接力式护航战术,不给非合作方战机任何可趁之机。从报道画面可以看到,参加护航的歼-10战机均采用3个副油箱+2枚中距空空导弹+2枚近距格斗导弹的挂载。

  这样类似满挂的挂载,表明空军对歼-10重载状态下的空战机动性仍然很有信心,起码是不输于IDF、F-16这样的战机。有了歼-10护航大型军机,苏-35、歼-11等重型战机一起飞之后,就可以开“定速巡航”直奔岛链上空的集结、会合空域,开车的朋友都能理解,这样可以省很多油的吧。

 苏-35战机只带4枚空空导弹和翼尖电子战吊舱,不用带副油箱。感谢截图网友。 苏-35战机只带4枚空空导弹和翼尖电子战吊舱,不用带副油箱。感谢截图网友。

  那么在将空警-2000预警机等大型飞机安全交到苏-35等重型战机“手中”后,其实歼-10战机远未到最大航程极限,其挂载3个副油箱、4枚空空导弹,作战半径是可以超过1100公里的。而从沿海机场到巴士海峡空中距离仅为约800公里。所以此时的歼-10战机可能会抛掉3个空空的副油箱,在巴士海峡相关空域再巡航一段时间,以确保没有非合作方战机会暗中尾随出岛链机群。

  在中国空军的战术安排中,可以看出歼-10战机仍然可以在绕岛巡航、赴远海远洋训练任务中扮演重要角色,所以它与歼-11等战机相比并无优劣之分,只有分工合作的问题。(作者署名:百战刀防务观察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