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制造航母产能惊人:可同时在30多个船坞建航母

中国制造航母产能惊人:可同时在30多个船坞建航母
2018年05月11日 14: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航母是海军舰种中吨位、体积、作战能力等方面均居首位的大型水面舰艇,航母的设计和建造更是一项非常复杂的超级工程,涉及到船舶、航空、航天、电子、电力、动力、材料、化工、武器等上百个领域的尖端技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航母建造就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

  图片:强大的制造业是航母建造速度飞快的保障。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当前正在进行首航前的众多准备!从修复“辽宁”舰,到建成首艘航母,中国船舶工业的蓬勃之力在航母研制建造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据公开报道,中国首艘航母大约是在2013年底开始切割钢板,进入建造阶段,2017年下水。这样算下来仅用了4年多的时间就建造完成了一艘6万吨级中型航母,这还是在中国此前毫无航母建造经验的前提下进行的!

  图片:中国航母从下水到海试仅用了1年的时间,再次证明中国船舶制造业的强大。

  我们来看看相似的几艘外国航母的建造时长!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满载排水量60000吨,1982年4月开工建造,1985年12月下水,只用了3年多就下水了,但是这其实是苏联时期大型船坞紧张,所以该舰是在完成度很低的情况下下水的,舾装工作到1989年才完成70%,而不像中国航母下水后完成度已经很高,仅一年就实现了全状态试航。

  图片:即使强大如苏联,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建造过程中也屡屡碰壁。

  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满载排水量42000吨,1989年4月安放龙骨,1994年5月下水,比中国航母多用了一年。

  图片:法国戴高乐号航母的建造充满波折。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满载排水量65000吨,2009 年7月开工建造,2014年7月下水,同样比中国航母多用了一年,当然建造这艘英国航母的龙门吊还是中国的。

  图片:建造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龙门吊是中国造的。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航空母舰和意大利加富尔号航母都是满载排水量27000吨的轻型航母,从开工建造到下水也都用了4年时间。

  最后我们来看看印度航母。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满载排水量40000吨,2009年开工建造,2013年就下水了,仅仅4年就下水建造速度惊人啊!但是印度人的下水其实只是为了给商船空出船台而已,泡在水里的航母等到船台有空档期了居然又上船台建造,然后又下水。这样反复多次,直到现在还没有呈现出航母的基本外形。至于印度媒体吹嘘的2018年服役,那要看成是2020年前能够海试就不错了!

  图片:这是印度国产航母的下水,连舰岛都没有装。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先后建造了总计155艘航母,直接压垮了在国力不济的情况下仍然野心勃勃的日本联合舰队。所以说,只有强大的制造业才能够支撑起中国航母的建造大业。在新航母建造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到了不起的中国制造那无处不在的身影。

  图片:辽宁舰在大连厂的船坞中,这还不是大连厂最大的船坞。

  船舶建造离不开大船坞,建造新航母的大连造船厂拥有3座大型船坞,长宽分别是540×80米、400×96米、370×86米,航母所在船坞其实只是船厂中最小的一个,而全中国共有38座干船坞能够容纳新航母这样尺寸的舰船,如果不考虑其它因素,仅以船坞尺寸为限制,中国造船业全力以赴造航母的话,人们能够看到30多艘大型航母同时在坞内大建的壮观场景。

  图片:大型龙门吊是建造航母必须的设备。

  航母的分段组件都是超大超重的,如何将这些大家伙装到航母上呢?要靠缓缓移动的巨大红色龙门吊,正如前面说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正是用中国1000吨级龙门吊负责模块起吊组装的,世界各地港口80%以上的新装港机产品都来自于中国,成为了中国大型装备制造业中的世界知名品牌。而在中国另一个航母建造基地上——江南造船厂,已经安装了1600吨级、跨度150米的大型龙门吊,南北同时建造大型航母不再是梦。

  图片:航母钢板是非常重要的建材。

  新型航母建造中,广泛使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其中特种钢和相应的焊接技术是保证航母顺利建造的关键。由于航母的特殊性,它的用钢也有很多特殊要求,要防磁、抗腐蚀、耐高温、高强度、高韧度以及良好的焊接性能等。这种特种钢非常难造,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就只得引进美国HY80特种钢。通过多方努力和攻坚,中国已经突破了航母特种钢和专门焊接等关键技术,中国航母钢在高强度、高韧性、焊接性等综合性能上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诸如此类,在新航母的设计建造中,我们能够看到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力度和速度,感受到现代工业带给整个社会发展的强劲脉动。(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