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飞行员对歼10做了这样一个手势 或透露全新战术

歼20飞行员对歼10做了这样一个手势 或透露全新战术
2018年05月11日 11: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5月9日央视播出的歼-20隐身战机首次出海实战化训练报道,关键画面其实只有几秒钟,却抓住了歼-20飞行员做出的一个重要动作。只见飞行员转头看了在侧后方伴飞的歼-10战机一眼,并对队友迅速做了一个手势,然后立刻转头前视,开始驾驶本机进行机动。单看这个手势,可能会以为歼-20飞行员在对驾驶三代机的队友加油鼓劲,但结合央视的语音报道来看分析,结果可能并不那么简单。这个手势可能透露出空军四代机与三代机之间协同作战的全新战术。

  感谢截图网友“沉默的山羊”。

  央视报道称:这次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歼-20发挥先敌发现、先敌发射、先敌毁伤、先敌脱离优势,在制空任务中削弱对手防御能力、阻滞对手作战进程、打击对手海上目标。关于4个“先敌”意味着什么,可参看《官曝歼20或植入人工智能!F35苦等的装备,我们已装机?》,本文主要分析一下“削弱对手防御能力”和“阻滞对手作战进程”。

  从以往报道来看,歼-20战机因为其隐身突防能力、信息化作战能力,被中国空军用作穿透对手高密度防空网,实施临门一脚的利器。在战时,歼-20战机并不会独自组成编队发起进攻,而是会与3.5代机歼-16、歼-10B/C,三代机歼-10A等多用途战机“组队”。这样的编队显然会执行的是“踹门”任务。其中打头阵的歼-20负责“踹开”对手防守大门,歼-16、歼-10系列多用途战机迅速跟进,对敌防空系统进行定点清除。

  空军试训基地的歼-20飞行大队执行了此次出海训练任务。

  在这一四代隐身战机与三代机(包括3.5代机)共同实施的战术中,歼-20战机的作战对象是敌预警机、空中指挥/通信飞机、负责战备值班的制空型战机等,只有将这些空中作战关键节点一一敲掉,敌军第一道,也是关键的一道狙击线才会瓦解。没有了这些空中高威胁目标,歼-20战机才会将剩下的任务转交给跟进的歼-16、歼-10等多用途战机。

  这很可能就是歼-20飞行员向伴飞的歼-10战机飞行员快速竖一下大拇指的原因,意思可能是:我的“踹门”任务已完成,剩下“大扫除”的任务就交给你们了,等你们的好消息!四代机负责“破防”,3.5代以下多用途战机负责“扫地”,这可能就是歼-20服役后,中国空军打造“攻势军种”的战术体现之一。

  歼-10B战机挂载压制/摧毁防空系统的反辐射导弹。

  歼-10C战机挂载对地精确打击武器和指示吊舱。

  而且,央视报道的歼-20战机出海训练包含“打击对手海上目标”,基本不可能指的是发射反舰导弹打击水面舰艇目标。因为截至目前的报道显示,歼-20战机尚未装备任何对面(对地/对海)打击武器。而我国海上方向的威胁不仅仅来自水面战舰,其实首先还是会来自空中。

  所以这里所说的“海上目标”,应该指的是海域上空目标,即可能在战时出现在海上方向空中的对方战机。只要敲掉这些战机,歼-20才能有效掌握战区制空权,为歼-16、歼-10C等多用途战机,以及其他三代机发起对地、对海打击创造客观条件。

  连歼-11BS这样的三代重型制空战机都开始训练穿山谷、超低空突防了。图片来自军网英文网。

  由此看来,中国空军的总体趋向是会将夺取制空权的重任交给歼-20隐身战机,如果还需扫除一些低威胁空中目标,则会让苏-35、歼-11B等重型制空战机出动。待对手狙击线被破之后,剩下“大扫除”的活儿,就会全部交给歼-16、歼-10A/B/C等多用途战机,甚至是飞豹战斗轰炸机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飞行员歼20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