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造新航母核动力加弹射器成首选 4大缺陷无法弥补

俄造新航母核动力加弹射器成首选 4大缺陷无法弥补
2018年05月10日 16: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4月25日俄罗斯海军武器装备副总司令布尔苏克公开宣布,俄罗斯计划建造一艘满载排水量在70000吨以上的新型航空母舰。这样的消息公布后很多俄罗斯人非常开心,因为俄罗斯多年来就只有一艘航母,这样的局面同俄罗斯的军事大国地位极为不相匹配,俄罗斯人对期待拥有第二艘航母已经是等待多年。

  根据俄罗斯方面的说法,俄罗斯计划新建的这艘航母很可能将按照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的基本设计思路进行研发建造。这也就是说俄罗斯新航母将使用核动力装置,同时将装备弹射器。核动力装置加弹射器的组合成为首选,意味着俄罗斯新航母一旦建成,将成为当今世界上性能相当先进的一款航母。

  众所周知,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是苏联未完工的一艘航母。这艘航母不仅使用了核动力和蒸汽弹射器,而且还继续使用滑跃起飞方式,其满载排水量达到85000吨。也许是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的启发下,俄罗斯军方确定了新航母的设计方案,据悉这艘新航母名称为暴风雨号航母,综合实力相当先进。

  此前有俄罗斯军方人士表示,暴风雨号航母的满载排水量将达到10万吨,搭载舰载机的数量最多可以达到90架,预计采用蒸汽弹射器。不过现在已经将满载排水量下调到7万吨以上,同时俄罗斯还打算在暴风雨号航母上使用电磁弹射器,这也就意味着俄罗斯对这艘新航母迄今为止依然没有最终的定型。

  看到俄罗斯官员公开宣布要建造新航母,世界上很多国家对此都并不看好。有军事专家指出,以目前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如果想自主研发建造航母,这样的挑战实在是太大了。核动力技术并非是短期内就可以掌握的,俄罗斯虽然有建造核动力巡洋舰的技术经验,但是建造核动力航母的技术终究是俄罗斯的短板。

  更为关键的是,现在的俄罗斯连建造航母的船厂都没有,又如何豪情万丈的去建造7万吨的航母呢?这些年俄罗斯经济状况,很多航母方面的技术人员已经纷纷出国,就算是俄罗斯勉强建立起了能够建造航母的船厂,这些技术人员恐怕也是俄罗斯的最大短板。应该说,俄罗斯自主建造航母之路并不乐观。(作者署名:作者:利刃/懒羊羊)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