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一舰队战斗力曾傲视全球 如今宣布重建仅200人

美国一舰队战斗力曾傲视全球 如今宣布重建仅200人
2018年05月10日 16: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5月初,美国海军宣布决定重建第二舰队,意味着它把一部分精力重新集中到大西洋到加勒比海的广阔区域,而主要关注的对手则是俄罗斯海军。在美国海军之中,一个舰队意味着要处理一个战略方向的事务。那么,美国重新组建的这个新舰队实力究竟怎么样呢?本篇文章我们将进行一个简要的分析。

  美国第二舰队曾拥有大量的舰艇,高达上百艘。

  惠特尼山号指挥舰,曾经也是第二舰队的旗舰。

  在之前我们都已经说过了,第二舰队是重建。而实际上,第二舰队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它在第1950年2月就已经建立起来了。这支舰队有着非常雄厚的实力,2011年撤编的时候,第二舰队管理着大约126艘舰艇、4500架飞机,下面有拥有9万多人,责任区包括大西洋、北冰洋和加勒比海等等区域,总面积高达1700万平方千米。

  不要说别的,我们就是看这些数字,就能够感受到第二舰队的规模究竟有多么宏大,实力有多么雄厚。这样的一支舰队,除了曾经的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以外,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对其构成实质性的挑战。而随着冷战之后俄罗斯实力的下降,美国海军还认为没必要继续保留第二舰队,在2011年将其解散了。

  在大西洋上活动的美国舰队,其他国家也派遣战舰协同。

  那么,新组建的第二舰队实力怎么样呢?按照美国海军的计划,该舰队将在2018年7月1日投入运营,最初只有15名官兵,其中包括11名军官和4名士兵。后期会逐步进行补充,全员扩大到256人,包括85名军官、164名士兵和7名文职人员。新舰队的任务是负责大西洋北部和美国东海岸区域的舰艇、飞机和两栖作战部队,制定计划,执行海上联合行动,提供训练和培训,使有关部队具备进行应急响应的能力。

  这意味着,重新建立的第二舰队只是个很小的部门,跟它在巅峰时期完全没有办法相提并论。即便是考虑到扩员后的第二舰队,也只有两百多号人,而美国海军最最普通的“伯克”级驱逐舰,舰员配备也是300多人,伯克I型是303人,伯克IIA型是323人。这意味着,短期内第二舰队的人员还不够凑条“伯克”级驱逐舰的舰员呢。

  由于责任区范围广泛,因此也会管理着大量的航母。

  不要说一个战略方向上的舰队了,就是一个航母战斗群的兵力,规模也极为庞大。

  当然,鉴于组建第二舰队的目标调门非常之高,这个新部门的作用将远远超过一艘标准的“伯克”级驱逐舰。通过进行任务的优化,第二舰队对提升相关舰艇和飞机的能力是有好处的,而且未来规模也会扩大很多。但从另一个方面讲,这个新组建的舰队却会面临着极大的困境,最主要的就是资源分配压力。

  美国海军目前一共拥有6个编号舰队,分别是第三、四、五、六、七和十等等舰队。其中,第十舰队是舰队赛博司令部,主要是搞网络战方面,所以手里面不会有舰艇。而其他的五个编号舰队,都会管理着规模不等的战舰。由于要担负起很大范围内的防务责任,这些编号舰队最近所需的舰艇都很紧张,以至于不得不搞优化版舰队反应计划来提升前沿存在,或者是实施355舰队计划,将航母的数量增加到12艘。

  第二舰队的规模曾经很宏大,因此将官的级别也非常之高。

  通过这些措施,美国海军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舰艇不够用的窘境,但另一方面也造成很大的问题,例如第七舰队去年曾经发生多起撞船事故,就同采用优化版舰队反应计划,延长前沿部署时间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在未来,美国海军的优化版舰队反应计划可能面临着一系列的调整,焦点将聚集在增强灵活性上面来。

  这样的条件下,意味着第二舰队很难恢复往日的规模和资源。第二舰队每要获得一艘舰艇,都得从其他舰队的嘴巴里抠。所以说,第二舰队组建之后,最担心的可能并不是它的假想敌俄罗斯,而是其他舰队。资源的总盘子就只有那么大,第二舰队把手伸到谁的碗里都必将遭到抵制。

  第二舰队组建后,可能只充当协调角色,美国海军各大舰队的资源也很紧张啊。

  基于上述因素,笔者猜测,在短期内,第二舰队的最主要作用还是协调,能够获得的资源很少,可采取的措施也有限。至于俄罗斯,它的水面作战舰艇部队已经近海化,最需要考虑的仍然是水下威慑力量。(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